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铜仁万山区鱼塘乡:“党建+”促红色领航产业旺

  2019年以来,万山区按照“党建带产业、产业促党建”的理念,积极推行“党建+”模式,鱼塘乡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助推产业发展布局全面开花。


大棚黄瓜喜获丰收.jpg

大棚黄瓜喜获丰收


  “党建+九丰农业”,筑巢吸引"红色能人

  “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出台一系列好政策,特别是我们乡大力推广大棚蔬菜产业,并有专业人员为我们传授经验,我一定要把大棚发展好,与乡亲们共同努力创造一番事业。”鱼塘乡江屯村大棚内,返乡创业能人向学兵带领十几个老乡正在采摘黄瓜。

  万山区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九丰农业”模式,在九丰公司聘请9名技术骨干到乡(街道)任科技副乡长指导农业发展,并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实行蔬菜保底收购,解决产销后顾之忧。

  姚明希望有一天能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当他看见万山发展大棚蔬菜的力度和效益,点燃了他创业激情。2018年,姚明决定回乡创业,组织同村5位返乡青年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初期,他们缺乏经验,不知大棚所需肥料,不懂大棚种植技术,通过参加九丰农业博览园实地培训,提高发展大棚产业的“硬本领”,乡党委还统一协调底肥及棚内辅助设施,派来科技副乡长从翻土、陪肥、栽种等各个环节进行现场指导,经历了2个多月的精耕细作,江屯大棚内新鲜嫩绿的黄瓜开始大量上市,每天采摘黄瓜2000多斤,毛收入2000元,等其他蔬菜蔬菜全面上市,可实现月增收60000余元。看着棚里第一季试种的西瓜一天天长大,姚明感觉理想在一步步靠近现实。

  在万山区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选择回乡创业,带领着乡亲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助推落后乡村悄然变化为产业村。


  “党建+公司+合作社”,开拓特色“红色基地”

  “在历史上,我们鱼塘,特别是黑岩一片的辣椒就独具特色,国字号的科研机构做过品质鉴定的呢。但近年来外省的辣椒挤占了市场导致销售量下降,现在好了,我们与公司合作拓宽了销售市场,拿到了东南亚的订单,效益大幅度提高。”牛场坡村党员潘志成兴奋地说。

  万山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思想先进、熟悉政策、引领发展的能力强的优势,鼓励农村党员以合作社的方式发展农村产业,并引导党员发挥他们在信息、技术、协调等方面优势,把合作社的产业资源转化为党建资源,加强与企业合作,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党员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

  潘志成充分利用自然气候、土地资源等优势,以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在牛场坡村至高峰村地带栽培万亩红线椒,覆盖牛场坡、高峰、登峰、江屯、团山5个行政村。为保障辣椒后期销量,他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寻找新商机,当他了解到贵州梵约公司有国内多地和海外市场销售渠道,便以“生产要素合股”的方式入股该公司,拓宽辣椒销路,主要出口销往泰国、越南、老挝等地,预计亩产值6000元以上。目前,两个育苗点8个标准化大棚已经开始一体化机械育苗,预计6月中旬全面完成定植。

  为提高经济效益,潘志成采取套种的方式,辣椒采收完成后,原地种植冬令红菜苔,通过广西蔬菜协会广泛的市场渠道,销往两广地带,预计亩产值3000元以上。地块周边、山林坡地同时种植香芋南瓜,同步销往两广地区,预计亩产值1000元以上,待规模和产量稳定时,还积极探索原产地分拣、包装、标识,实现产地到终端一站直达式销售模式。

  通过发挥党员作用,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的方式,切实增强产业生命力,提高产业效益,助推辣椒产业走上生产销售“快速干道”。


  “党建+产业领路人”,产业注入“红色基因”

  万山区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和带头示范作用,在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优秀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等人群中选优“领头雁”,并为每个村储备2名后备干部,确保为每个村建设一支懂政策、会管理、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增强村级“造血”能力。

  今年以来,鱼塘乡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富能力,成立5个产业发展专班,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分别领衔推进一个重点农业产业,村支"两委"班子带头学技术、带头管产业、带头干事业,着力调整优化全乡产业结构,形成“党委主抓、支委靠前、党员冲锋、合力攻坚”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基因”。

  目前,鱼塘乡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战果初放,高峰村和登峰村,在坝区发展优质水稻种植10000余亩;江屯村和大龙村,以“党建+公司+合作社”模式,由村支两委和基层党员牵头,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1000亩;大龙村支部书记张土平带头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稻田养鱼500亩;高峰村、登峰村、团山村,以“党建+公司+基地+”模式,引进温氏集团,建设年出栏20万头仔猪饲养基地;团山村和文基村,深入拓展“党建+九丰农业+”模式,新增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1000余亩。

  全乡产业齐头并进、多点开花,全面形成了以大棚蔬菜、生态畜牧养殖、精品水果为主导,党建引领、政府扶持、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大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