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铜仁万山区夯实民心党建工程凝聚“三变” 改革力量

  近年来,万山区积极探索“党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改革工作。

  发挥党组织引领,强化“三变”改革效应。出台《万山区“党组织+脱贫产业”实施方案》《万山区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机制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实施方案》等文件,以推进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为总目标,重点以蔬菜、食用菌、生态畜牧养殖为主攻产业,各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了“党组织+农业综合体+农村集体经济+贫困户”,试点推行“公司+村集体+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带动本地贫困户”“党组织+食用菌‘1+N’”等脱贫发展模式。同时,创新电商发展机制,探索建立“党组织+电商”模式。在全省率先组建电商局,在乡(镇、街道)设置电商办,由村(社区)党支部与电商企业开展产供销合作。制定出台了34项优惠扶持政策,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商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电子商务产业乡、产业村。与阿里巴巴合作,已建成73个农村淘宝站、农村电商服务站,村级覆盖面达到90%以上。

  发挥党组织“造血干细胞”作用,夯实“三变”改革基础。党支部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大力推进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城乡消费合作社(农民资金互助社 )“三社合一”融合发展,加大政策扶持,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增强“造血”功能。针对“无资产、无阵地、无人员”的空壳村,由党支部牵头组织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吸纳农村经营大户等经营服务主体,按合作制原则组建基层供销社。如下溪乡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改造门面8个,发展便民商店6个,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点6个,与湖南客商联建日用品综合超市1个,实现固定资产300余万元、年销售收入近400万元、年利润30万元,形成了“党组织+供销社+闲置资源+农户”的利益链。

  发挥党组织“神经末梢”作用,丰富“三变”改革内涵。创新推出“党组织+六个转变”,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感知”作用。贫困群众变产业工人。依托非公党组织资源,动员贫困户跨区域向园区、向企业转移,让贫困群众变成产业工人。扶贫资金变产业基金。采取“党组织+工业、旅游业、服务业,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在龙头企业建立党支部结对帮扶边远贫困村机制,将扶贫基金注入区内六家龙头企业作为贫困户股金,每年享受入股企业分红。空壳村变实业村。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在全区推广“党组织+九丰农业+”模式,在全区9个乡(镇、街道)和贫困村分别建标准化蔬菜大棚基地,实行由村党支部牵头、贫困户参与的合作社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有志者变小老板。采取组织引导,企业参与扶持的方式,朱砂古镇、彩虹海等旅游景区拿出一定比例的门面,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餐饮、旅游商品销售等服务,为有志贫困户提供自主创业平台。贫困户变合伙人。创新实施了“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622”扶贫模式,贫困户把自有资源、资产等要素整合起来抱团发展共享收益。村里人变城里人。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将区内外5万名搬迁贫困群众安置点,全部建在城市中心区,并全面解决就医、就学、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乐意来、能致富、安心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