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 刘静:种植竹荪致富 带动村民脱贫

   日前,万山区谢桥街道龙门坳村的荪灵公司迎来了丰收。近日,记者沿着快速干道,来到万山区谢桥街道龙门坳村,公路两旁竹荪大棚林立,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运,到处一番忙碌丰收的景象,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我们这里十年九旱,遇上雨水好的年份,还能收上百来斤口粮,如果遇上旱年,那就得看老天爷给多少了。”为了改变这种“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我们村决定发展竹荪产业。龙门坳村致富带头人刘静说,今年竹荪都长得很好,每亩平均能采八十多斤,盛产高峰期能采到一百斤,市场价格也很好,这段时间新鲜竹荪可以卖到30块钱一斤,干品可卖到450元一斤。


IMG_1263.JPG

工人正在搭建新的竹荪大棚


  刘静是龙门坳村的致富带头人,以前的龙门坳村几乎都是靠天吃饭,20117年开始刘静开始种植竹荪,一亩地能赚到8000块钱,一人富起来的刘静想到了村民贫困的现状,作为党员,为了能带动村民都脱贫,富裕起来,他开始带头种植竹荪,由村里召集人,成立荪灵公司。现如今,龙门坳村已脱贫162户,558人。
  “以前没种竹荪,我们都是靠种些庄家,一年到头最多收入千把块钱,但现在不同了,从6月初开始到现在,我们天天到竹荪基地采摘竹荪,每天做一上午有55块钱,下午还可以在家里做一下家务,农活,照顾老人孩子,这样就近就业实在是太好了,今年务工工资加上分红的钱,预计能增收10000元”龙门坳村王家组贫困户王银香一边采摘竹荪一边高兴的说到。
  据了解,龙门坳村竹荪产业去年实现产值500万元,利润100万元。农户分红48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16万元、荪灵公司分红16万元、合作社分红20万元;流转土地500余亩,发放土地流转金40余万元;解决附近200余人的就业问题,并发放120万农民工务工工资。
  自2017年以来,刘静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党员”,“致富带头人”,面对这些荣誉,刘静说“作为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相信以后我们村肯定会更好。”
  近年来,在刘静的带领下,该村竹荪已实现1家公司、1家合作社参与农户利益联结,参与联结贫困户162户558人。如今,站在龙门坳村,放眼望去,一个个白色的塑料大棚正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孕育着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