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万山: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整改

   为全力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好家园,万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嘱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绿色转型发展,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整改,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美丽乡村黄家寨.jpg

美丽乡村黄家寨


  建立建全长效机制,形成全区抓环保的工作常态。定期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环保工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17年5月份以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25次、区政府常务会24次、整改专题会议45次。统筹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共同想办法、出主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抓好督导、通报、落实、整改等工作,推动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治理工作常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边做边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做到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万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着力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市环保工作督察组指出的相关问题,特别是环境监管能力薄弱、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滞后等。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细化分解问题清单,紧盯整改责任主体,实行“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狠抓督察问题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没雨拼命干”的要求,加快实施了经开区固废填埋场项目和经开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目前,已经顺利实现经开区污水处理设施与环保部门在线监测联网,并建立了污水收集处理长效监管机制,2018年9月底,完成中央土壤污染防治建设项目6个,涉及资金7740万元。两个乡村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加大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的生态修复,已完成2.6万吨垃圾转运和17万立方米库容的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控制了环境污染风险。


九丰农业博览园.JPG

九丰农业博览园(杜欣  摄)


  狠抓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动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全力控制工业排放污染和燃煤小锅炉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辖区内建筑工地、拆迁工地、道路运输超限超载泼洒、裸露地带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截止10月底,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检测天数304天,其中优良天数(Ⅰ-Ⅱ级水平)为298天,轻度污染天数6天,优良率(达标率)为98%,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出台了《万山区河长制工作方案》,对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周边开展定期巡察,严控饮用水源地周边项目选址。截止目前,辖区未发生水源污染事件,万山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与地表水水质均达到国家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投入1.2亿元,实施矿山公园周边区域综合治理,新增耕地106亩、非耕地182亩。同时,以敖寨乡、下溪乡等汞污染历史遗留地区为试点,创新推进“水改旱”土壤治理模式,将土地治理与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结合,发展食用菌、大棚蔬菜等产业,既满足了环境保护需要,又使得群众增收致富。投入4亿余元,实施了生态、环境、地质灾害、重金属污染等多个大型治理工程,对矿区地貌景观进行植被修复。至2018年,全区人工造林、人工种草面积达22平方公里。


木杉河湿地公园.jpg

木杉河湿地公园(伍卫东  摄)

长寿湖湿地公园】.jpg

长寿湖湿地公园(伍卫东  摄)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理念转变中实现绿色转型。近年来,万山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六绿”工程,形成了一条水蓝、岸绿、景美、人文景观丰富的特色城市滨河景观带和助推发展的经济走廊。投资7.8亿元,对城区木杉河进行景观改造,把曾经脏乱不堪的城市河道变成了城河相融、城景互补的特色城市滨河景观带,实施见缝插绿、空地成景,新建绿地绿景31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10平方米,形成了人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山水园林城市景象,无中生有打造九丰农业博览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单体智能观光大棚,在全区推广“九丰农业+”模式,在每个乡镇(街道)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基地,引进了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5万辆的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打造武陵山区第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百亿级新能源汽车城,按照5A标准对原废弃的汞矿遗址进行整体连片开发,投资20亿元建设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古镇等,形成以绿养城、以绿美景、以绿兴村、以绿活园、以绿护水、以绿靓道的格局, 2016年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