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万山:绿色绘就生态秀美新画卷

  • 作者:杨晓敏 伍卫东 张金荣 唐亚玲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10-27 13:42:55

   近年来,万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强化生态保护,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奋力绘就锦绣家园,为这方土地的振兴注入磅礴动力。


1.jpg

万山谢桥新区


  作为贵州省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万山区的转型发展步伐铿锵有力,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其根本动因在于坚持绿色发展,拒绝任何污染。


2.jpg

朱砂古镇


  在产业和城市同步转型的征程中,万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全域绿化“六绿”攻坚,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3.jpg

九丰农业博览园


  投资7.8亿元,对城区木杉河进行景观改造,建设了音乐喷泉、步行栈道、文化长廊等旅游项目,把曾经脏乱不堪的城市河道变成了城河相融、城景互补的特色城市滨河景观带;把绿水青山引进城区,实施见缝插绿、空地成景,新建绿地绿景31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10平方米,形成了人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山水园林城市景象;无中生有打造九丰农业博览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单体智能观光大棚,在全区推广“九丰农业+”模式,在每个乡镇(街道)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基地;探索集体经济“622”模式,创新实施“水改旱”,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有效防止土地污染;引进了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5万辆的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打造武陵山区第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百亿级新能源汽车城;按照5A标准对原废弃的汞矿遗址进行整体连片开发,投资20亿元建设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形成了以绿养城、以绿美景、以绿兴村、以绿活园、以绿护水、以绿靓道的良好格局,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融合共生、共同发展。


4.jpg

木杉河湿地公园


  2017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48.2亿元,比五年前提高了3.7倍;实现财政收入8.32亿元,比五年前提高了2.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690元、8490元,比五年前分别提高了1.7倍和2倍,连续3年高于全国、全省和武陵山区平均水平。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中国最佳品质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在万山,绿色是生命的本色,也是大地的秀色,更是27万人民的幸福底色。

5.jpg

仁山公园


  如今的万山,绿色发展的路子正越走越宽,身处其中的万山人深深地知道,生态环保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必须永不停歇地加以呵护。因为,呵护好自己的锦绣家园,就是对地球这个人类共同家园最真的敬畏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