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万山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转型十年实现完美蜕变

  完全变样了——路变宽了,记忆中的1车道变成了如今的4车道;人变多了,没了当年汞矿关闭时人去楼空一派萧条的景象,现在街上全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房子变高了,三四十层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而当年,最高的地标建筑也不过10来层;环境也变好了,人车分道,干净舒适,步步景观;经济发展也变得多样化了,文化、旅游、餐饮、健身、休闲娱乐、新能源汽车等等,各个行业的态势都很好,汞行业一业独大一枝独秀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是来自海口的游客李健先生对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的评价。


  现年68岁的李先生曾是万山汞矿的一名普通职工,十多年前他下岗离开万山特区,举家迁往海南发展。“多年来一直想再回万山来看看,毕竟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多年,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只是一直耽搁了,最近才得以成行。虽然早料到会有些变化,只是没想到变化会这么大。”李健说。


  万山,曾因汞储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而被誉为中国的“汞都”。辖区六个“采矿坑口”,最多时每天有近8000人同时作业,日处理汞矿石上千吨,最高日产金属汞20余吨,为新中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后来由于超强度开采,资源逐渐枯竭,并最终于2001年被正式政策性关闭。汞矿关闭后,驻守这里的大批专家、学者、工人都相继离开,盛极一时的“万山特区”由盛转衰,一连数年,人员凋零、产业萧条,万山遭遇了极大的发展瓶颈。


  在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指导下,万山区自2012年开始实施“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的转型发展战略,并由此步入了经济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百万年薪揽英才,政策优惠普招商,全民动员广融资,扫平山丘扩城市,打造品牌拓内涵,美化四景迎宾客…… 


  十年前,万山还是一个人口不到10万,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注册企业不过100余家,总税户仅有2000余户,税收总额不足7000万元的小行政特区。那时万山的税收结构比较单一,汞生产、汞深加工、汞废料回收利用等汞行业税收,占到税收总额的一半以上,是典型的汞依赖型经济。


  经过近几年的精心打磨,现在的万山区,已经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特色文化旅游城市,朱砂古镇矿山公园、彩虹海游乐中心、现代农业观光园、夜郎谷漂流等景点,都成为万山旅游的一张张名片。


  2016年5月投入运营的“朱砂古镇”景点里,旧时矿区工人的劳动场景被还原凝固成一个个怀旧经典;一颗颗鲜红的汞矿晶石,被制作成巧夺天工的原石标本;原来黑黝黝的矿洞,打造成了五彩斑斓的时空隧道;料峭直立的悬崖,铺上了猎险的玻璃栈道;矿区宿舍也被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并被改造成红色文化影视基地……

  朱砂古镇旅游服务中心经理刘海玲介绍说,古镇开园两年以来,共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收入4亿余元,缴纳税款上千万元。


  产业转型既有历史承扬,更有“无中生有”。2015年,万山引进了一家大型农业企业,建成了农业博览园,带动全区10个乡镇、街道建成1.2万亩标准化蔬菜大棚,产出了6.6万吨优质蔬菜。


  2017年引进的“彩红海”游乐项目,目前已建成了占地8000平方米的游乐场和水上乐园,是目前贵州最大的游乐场地,2018年全部投入运营,单日最高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另外,总投资20亿元、年产量达15万辆的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建成12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目前已下线第一批试产车辆200余台,待年底全部生产线启动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解决就业4000余人。


  万山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朱现华介绍,近年来万山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扎实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万山的发展推波助力。万山的完美转型,不仅体现在税收总量上——从7000多万元到8个多亿,十年来增长了近10倍;更体现在税收质量的提升上——税收覆盖的行业变得更多,更加合理和均衡,特别是第三产业,近年来已成了万山税收的一个大头,税收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我有幸见证了万山的转型发展,以前万山的税收是汞工业一家独大、独木支撑,如今是各行业百花齐放、百业齐兴。”朱现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