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守望乡愁 万山特色旅游备受青睐

   喜逢十一黄金周,万山朱砂古镇特色旅游那个年代“乡愁大道”成为游客竞相垂青的景点,在游览的同时,还能体味浓浓的乡愁情思。

278A8987.jpg

那个年代“乡愁大道”引得游客竞相游玩

  那个年代“乡愁大道”依托大量保存完好的上世纪50至80年代老建筑,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在整体保留原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局部修整,打造了“乡愁文化”旅游胜地。
  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了技术工人住宅区房屋、技工学校、酱油厂等地标性建筑,对现有遗址和文物进行修缮性开发利用,变废为宝,既完整保留了上世纪矿工住宅及苏式风格建筑,又存下了那份不舍的乡愁和记忆。

278A9025.jpg

完整保留了上世纪矿工住宅及苏式风格建筑的“乡愁大道”

  走进“乡愁大道”,两旁的房屋上挂满了五谷杂粮及喜庆元素,村民将农作物细心装扮,玉米、稻穗、辣椒、豆子与红灯笼交相呼应,一幅美丽的秋收景象映入眼帘。
  “乡愁大道”内,有的正在吆喝特色商品,有的正在制作手工艺品,有的在玩着童年游戏……各种动人画面交织着,汇成了乡愁文化的旅游盛宴。
  万山这一特色旅游景点的打造,引得游人纷纷涌入,他们穿梭其中,竞相体验穿越之感。

278A9039.jpg

游人体验乡愁文化旅游盛宴

  “这个景点非常有特色,看了之后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是一份多么珍贵的回忆啊,我小时候跟着妈妈做过手工推豆腐,在这里居然也有这个场景,我特意去体验了一下,真的非常不错。”家住贵阳市的陈女士和丈夫听说朱砂古镇有着千年的朱砂开采历史,便想趁着国庆佳节,来一睹千年丹都·朱砂古镇的风采,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

278A8997.jpg

游客体验手工推豆腐

  老建筑、人物雕塑、红歌、石板路、壁画……“乡愁大道”处处都有温度、有情感,都承载着过去的生活方式,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更是传播传统文化的载体。
  “在乡愁大道我看到了很多的劳动模范和典型人物,让我感触很深,朱砂开采时期辉煌激荡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万山人民无私奉献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先生游览乡愁大道后感触颇深。

278A9016.jpg

编背篓

  朱砂古镇商业运营总监邹伟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提升那个年代“乡愁大道”的文化品质,下一步,朱砂古镇将加强人文塑造,因地制宜、丰富业态,打造一条既能留得住乡愁,又能充分反应万山朱砂开采历史的步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