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习水土城古镇、万山朱砂古镇

  习水土城古镇与万山朱砂古镇,一个“顺势而为”,以红色文化为主,因开国伟人毛泽东指挥的“四渡赤水”红色战役而驰名,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一个“变废为宝”,以丹砂文化为主,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成功转型而走红,成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标杆。它们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出各的特色牌、各唱各的拿手戏,通过培育自己的文化特质,塑造自己的文化风貌,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走出了一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受益、乡愁味浓的古镇旅游发展之路。


春意盎然的朱砂古镇悬崖游泳池.jpg

万山朱砂古镇风光(万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挖掘文化 筑牢文旅发展之魂
  兵家纵横千古事,毛公留下得意笔。习水土城古镇以"红色为魂、古韵为神、生态为形"为核心理念,立足红色做品牌、结合山水做度假、挖掘文化做体验、依托市场做消费,将土城红色文化、春秋时期古鰼国文化、“十八帮”文化、袍哥堂口文化、白酒文化、航运文化、盐运文化等进行深度挖掘包装打造,将“红色资源”变成了“经济优势”,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红色文化传承,形成了习水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发展模式。
  为国钜献而功垂千古,汞罄源枯而关闭破产。自古以来,万山朱砂古镇是一个因汞砂而享誉中外的古镇,也是因朱砂资源枯竭而萧条的古镇。近年来,万山区聚焦“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以“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为发展思路,围绕丹砂文化艺术主题,在挖掘朱砂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方面上持续发力,着重对汞矿遗址进行创新性连片开发,建成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有效地推动靠“卖资源”向“卖文化”转型,结束了长达数十年的“尴尬经济史”。


  创新风貌 念好文旅制胜之诀
  精品才能包涵文化,精品才能传承文化。习水县土城古镇从一花一草到一户一景的打造,都聘请了上海同济大学、重庆城市规划设计院等一流设计团队进行了精心设计。建设上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累计投入近30亿元,完成四渡赤水纪念馆、宋窖博物馆、青杠坡、土城一渡渡口、毛泽东等8处伟人故居、十八帮文化体验馆、春阳岗和观泰寺文化广场等遗迹遗址的修缮修建。譬如,土城古镇2.5公里长的石板街上,翻修改建的客栈、茶馆、书吧、青砖、黛瓦、马头墙、石板路与古镇风格浑然一体,让土城老街焕发出了其独特的魅力。
  客享古镇四时景,情迷古镇忘返程。万山朱砂古镇巧妙利用地形地貌融入创新元素,突出丹砂文化、工业元素、矿业遗迹、红色文化等特色,实行"修旧如旧"将景区周围进行历史风貌还原,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投资20亿元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目前,建成了原汁原味的红色文化影视基地、荡涤身心的悬崖泳池、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珍藏史料的汞工业博物馆、璀璨夺目的时空隧道、异域风情的苏联专家楼、光怪陆离的采矿遗址、临崖峭壁的悬崖酒店,以及勾起童年记忆的老房子、大礼堂、老电影院、餐饮、娱乐等设施,让破旧不堪的朱砂古镇和一无是处的废弃矿洞成为游客心驰向往的游览景点。


  市场联动 奏响文旅兴旺之曲
  当古镇因风貌独特而引人关注、令人向往时,将会产生强大磁力,吸引、聚集生产要素,带动经济发展。习水县土城古镇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势头,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习部酒店、黔北酒庄、古树餐馆、正成根雕、苗绣坊、古镇油纸伞、袍哥茶馆、宋窖购物中心、太阳面、岩蜂糖、苕丝糖、红豆腐等土城印象特色商业活动中。当地通过积极举办大型会议、自行车赛事以及邀请中央电视台等高端剧组纷纷拍摄,竭力塑造“鰼国故里.千年土城”的旅游品牌形象。而万山探索景区资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离”机制,委托企业进行市场化经营,以朱砂古镇为中心,辐射黄道、敖寨、下溪群众从事餐饮、宾馆、环卫等服务行业,采取“旅游+朱砂工艺品”“旅游+电商”“旅游+扶贫”等产业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当地还邀请了知名文化专家和民间艺术家深入创作,丰富文化旅游内涵,搭建多元平台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不断提升“千年丹都.朱砂古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一个位于黔北,一个位于黔东;一个“顺势而为”,一个“变废为宝”。虽两地地域不同、风格不一,但其成功的经验却给予了我们相同的启示。
  突出“小桥流水”的韵味是两地成功打造旅游古镇的基础。习水土城古镇的一处处厚重的红色遗址与古镇建筑、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丰富多彩的红色体验地;万山朱砂古镇的一个个朱砂矿洞与栈道、老式楼房接连成一片形成典型的怀旧小镇。实践证明,历史文脉不保护不行,光保护不传承也不行,光保护与传承还是不行。深入挖掘历史文脉的韵味,不但要保护与传承保留其原有的体魄,而且还要植入创新的灵魂,这样才能像“小桥流水”一样鲜活灵动,让游人流连忘返。
  彰显“小家碧玉”的精致是两地成功打造旅游古镇的关键。两地在规划上表现大手笔,建设上展现大魄力,这一方面著名作家庄乾坤长篇散文《记住乡愁》中写道:“小城镇建设要从长计议,立足千年定大计,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态,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打造,精雕细刻,用潜耐淡定的心态打造一座具有文化特质的千年城镇。”两地高品位打造特色旅游古镇实现了生态美、文化美、个性美的有机统一。它们彰显“小家碧玉”精致的同时,在招商投资上充分体现了大财力,引进了大企业投资保障精品工程的实施,也正如庄乾坤先生所写的那样,“无论一个‘精’字,还是一个‘美’字,都是真金白银铸造的”。
  讲好“小城故事”的内涵是两地成功打造旅游古镇的动力。百姓富、企业强、古镇兴是它们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发展动力的源泉。如何讲好“小城故事”这一方面,两地坚持走旅游产业化、运行标准化、管理市场化的路子,通过搭建发展大舞台,政府形成合力搞宣传、搞招商、搞保障,倾力服务客商和百姓,让企业、百姓唱主角,规划建设、营销管理、发展产业、服务游客,各司其职,形成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的良好局面。政府、企业和百姓共同唱响“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小城故事”,在视觉、听觉、味觉等感观上引起念想、牵动情思,让游客到古镇能享受文化大餐、品尝特色美食、回味蕴藏在记忆深处的“乡愁”。

(作者单位:铜仁市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