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 > 正文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 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一大批水果向你“招手”

  时下,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精品水果园,水果基地一片绿意盎然,鲜果飘香,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味道,硕大饱满的黄金蜜李挂满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一颗颗鲜红欲滴,让人垂涎不已。


1.webp.jpg


  猕猴桃基地前来购买鲜果的客商络绎不绝;蔬菜大棚外的务工农民娴熟地为蔬菜包装上车;生猪代养场内育肥的猪儿壮实可爱……在阳光的照耀下,四处都呈现出丰收的喜悦。

  这是孟溪镇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调整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近两年孟溪镇走以农兴镇、以产富民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的一个缩影。


2.webp.jpg


  近年来,孟溪镇结合全镇实际,按照“做强农业产业,反哺城镇建设,铆足‘双轮’动力,率先同步小康”的发展战略,以构建“一园三区”产业蓝图,深入推进农业园区现代化进程,强化“产城”融合,以农富镇,助推和反哺城镇建设提质增效。孟溪镇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地处松桃自治县中部,距县城26公里,园区总规划面积1。05万亩,总投资3。78亿元,是贵州省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是一个集生态养殖、精品水果种植、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建成茶叶基地2个,中药材(百合)基地1个,精品水果种植基地20个,香菇基地1个,黑木耳基地1个,蔬菜种植基地2个,鲥鱼基地1个,饲草基地3个,生猪代养点13个,苗圃基地2个。园区内重点发展精品水果、绿色蔬菜、食用菌、饲草、生猪代养等农产品。范围辖矮屯、安山、寨院、寨阳、红岩、油蓬、太平山等14个行政村,产业覆盖全镇7个贫困村5794户241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4户3243人。园区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有效促进群众家门口务工增收致富。截止至2018年底,累计投入建设资金0。38亿元,年总产值0。7亿元,园区每年产生务工6万余个,支付务工费360余万元,实现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8356元。


  精品水果带来致富路


  挂满枝头的李子,长势喜人的红柚,垂涎欲滴的猕猴桃……日前,记者走进油蓬村的精品水果园,到处都有令人欣喜的发现。近年来,该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扶持种植大户,以油蓬村为试点,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已形成了千亩、百亩连片的猕猴桃、李子、桃子、柚子、梨子等精品水果基地。全村现代特色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品优质高,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日渐凸显。

  松桃联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门从事猕猴桃、红心蜜柚、中药材等种植和销售以及为社员提供种养业有关技术和信息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目前在红岩片区种植猕猴桃300亩,年产量30万公斤,其生产的猕猴桃“贵长”和“米良”等品种远销福建沿海、江浙一带,每年销售收入达80万元,带动130余人就近务工。松桃联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秀俊,之前跑过运输,做过工程,还在国营企业打过工。当听说家乡政府鼓励公司、个人流转土地发展产业后,他果断辞去待遇不错的工作,回到家乡红岩,自筹资金,流转土地200亩,于2009年3月正式成立了松桃联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

  “当时主要种植百合、太子参等中药材,2014年改种猕猴桃,目前猕猴桃长势喜人,亩产能达到一万多元,收入将达到200多万元。”杨秀俊向记者介绍说。

  在杨秀俊的米良猕猴桃基地,放眼望去,鸡蛋大小的猕猴桃挂满枝头煞是喜人。他指着眼前一株挂满果实的猕猴桃告诉记者:“这就是米良猕猴桃,是目前市场特别看好的品种之一,这种猕猴桃产量高、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今年正进入盛产期,种了1800亩。”猕猴桃的丰产不仅给杨秀俊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同样让农户受益不少。


3.webp.jpg


  “我在基地就是除草、施肥、洒水、牵钢丝等,每天有60元工钱。过去在家务农也只够维持一家人的温饱,现在在基地干活收入增加了很多,很满意。”陈名东是油蓬村的村民,自猕猴桃基地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基地打零工,每个月能有2000块收入。基地采用“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务工和流转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20多户贫困户增收,基地每天40多个贫困户来务工,平均每人每天有60元的收入,每年务工加分红能收入5000元。下一步,杨秀俊打算再进一步扩大规模,把合作社发展成松桃猕猴桃主产区,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香菇种植助农增收

  该镇以强力推进全省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为契机,紧紧围绕“双轮驱动谋发展,产城融合闯新路”的发展思路,大打特色产业攻坚战。在一边大力引进农业企业的同时,一边鼓励本镇有经济实力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高效农业,政府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和土地流转等相关工作,两年来,共引进农业企业22家,流转土地8200多亩,为加速园区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安山村松桃桃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四十多名群众正在基地大棚里忙碌着。“我们就住在香菇基地旁边,上班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离家近也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每天有60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正在采摘香菇的当地村民杨三妹说。据合作社负责人李春学介绍:“我们合作社发给村民的务工费每个月有11万元,每年有80多万元,覆盖了附近的7个贫困村214户658人,一方面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得到一部分收益,另一方面,基地用工需求比较稳定,群众通过到基地务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得到务工收入,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松桃桃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在安山村建有香菇生产基地100亩,年产香菇120万段,年销售收入380万元,可实现利润80万元,每年带动附近群众50余户在基地务工,每月发放劳务费6万余元,年底保底分红30万元。目前,该基地已集生产、加工、销售、管理等一体化经营,已建设有办公区、种植区、灭菌发酵区、烘烤区、保鲜区、社员活动区等。


  农旅融合共发展


  在安山农业园区基地,看护工人廖文忠正在为李子疏果,据了解,为了保证水果品质,所有的歪果、朝天果、虫果都要摘掉,每两颗果之间要间隔10公分的距离,这样果子才会硕大饱满,等到果子成熟时,每3颗就有一斤重。日前,虽然还未到李子采摘的成熟期,但仍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这个李子非常脆,品质好、口感佳,这样香甜可口的李子吃了还想吃。”现场前来采摘的游客告诉记者。据廖文忠介绍,黄金蜜李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在管理过程中,为了保证是纯粹的绿色水果,果园从不用农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有机水果。预计再过半个月,果实将达到最佳成熟期。

  该镇走“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之路,坚持“政企联动、农户参与”的思路,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打造集观光、采摘、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采摘园,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农户铺出一条致富路。

  采摘园项目占地120亩,其中,黄金梨20亩,凤凰李20亩,杨梅10亩,香柚20亩,黄桃20亩,油桃30亩,今年就能实现挂果,一年三季提供不同的水果,游客不仅可以吃到绿色无污染的水果,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该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00万元,松桃荣辉名优果木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50万元。由松桃荣辉名优果木专业合作社负责项目建设与生产、技术与管理、人工工资以及后期销售等全部环节,项目每年产生利润的50%用于贫困户分红,总分红资金由镇内桃子坪、木耳、和尚坪、桃子坪、干坝沟、红岩、油蓬7个贫困村的未脱贫困户和村集体共同享有,可带动214户658人脱贫致富。


4.webp.jpg


  孟溪镇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依托园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发展作为带动贫困农户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周边寨阳村、寨院村、安山村、红岩片区、木耳片区等丰富的土地资源,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树立产业品牌。坚持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五化标准”,做大做强生态养殖、苗圃、蔬菜、食用菌、精品水果“五张名片”,不断夯实全镇产业发展基础,转变群众发展观念,提升群众发展内生动力,优化全镇产业结构,促进当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