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 > 正文

九旬老人的初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我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故事的主人叫简朝臣,今年90岁,是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前,教书育人一辈子;退休后,在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岗位彰显爱与关心。我走进他,是他已经退休的女儿告诉我:我爸执着得得。一家子人都动员他去美国,到大哥那里去。这一辈子,他去过,屈指可数几次,每次都是屈指几天。现在他们父子问安示好,都是越洋视频。


c417bb8f180d70d952c891044f368b2.png


  简文华说到此,脸上洋溢着自豪与高兴,因为简朝臣教书育人一辈子,桃李之花芬芳,他的儿女是他在“苗圃地”里辛勤劳动结出最好的果实,松桃苗族自治县第一个出国留学的人是他的儿子,他的几个女儿,个个都捧着硬棒棒的高等学府文凭。

  五尺讲台不站了,三尺教鞭不舞了。本该休息的他,再次“再就业”,这个再就业,办公室10平方米,拥挤着三五个同样“再就业”的“五老”。他们做的活路,没有一分报酬,有时还要“倒贴王婆四两姜”,是一件“赔本”的买卖。他总是说:値。一个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刚开始工作时叫理想,现在回过头来叫“不忘初心”。

  太阳有光斑,可不会影响它发热增能。小芳芳(化名)创业发财把企业发展到湖南省,厂子红红火火。芳芳在与他人谈起创业史和与儿女谈心交流感情时,她总是说:我今天的一切是简老师给我的。

  原来,芳芳曾是一名吸毒人员,因久吸难戒被送贵阳中八农场强制改教。1966年“6.26”国际禁日前夕的一天,松桃苗族自治县关工委组织慰问队伍,到中八农场看望慰问那里的几名松桃藉失足青少年。简老是其队伍的成员之一。模样清秀的芳芳眼神木滞,引起了简老的注意。一打听,芳芳在场里表现良好,强戒效果显著,今年年底可望解除劳教回家过年。于是,简老便向场里领导说道,他希望与芳芳单独卿一聊天,摆一摆“龙门阵”。

  从此,简老和芳芳如约而始。芳芳年底如期回到松桃。芳芳的养鸡场有了简老与芳芳同奔走同劳动同学习的身影,在芳芳的鸡场雄鸡欢快报晓声中,在母鸡不停打鸣“咯蛋咯蛋咯咯蛋”声里,简老握着芳芳的手说:勤学苦干有收获,劳动致富有奔头……简老走了,走向下一个个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

  说起未成年人戒“网隐”,在蓼皋街道的南门、马田龙、吊井湾、滨江、坪块等五个社区里,街道(过去叫镇)关工委在简老的“再就业”工作安排上,始终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安排来部署。他在街道关工委里,组织成立了网吧义务监督组,招兵买马义务监督员,简老自任组长,每天带着队员到网吧去转一圈,遇到未成人上网就耐心地教育,没有遇到便对业主进行法治宣传。

  2006年的一个周末晚上,简老带着队员又在惯例巡查时,在一个叫“梦宇”名称的网吧门前,一位家长正在用竹条在抽自己十一、二岁的孩子,简老立马上前制止,并耐心引导。“孩子不能打,要好好教育。”简朝臣一边给家长讲教育孩子的方法,一边给孩子讲解上网危害,同时对网吧业主宣传未成年不准入内的相关规定和处罚措施。

  家长与简老互留了电话号码,孩子高兴地叫上了简老为简爷爷。三年后,孩子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考上县重点高中。其家长逢人便说:我娃娃学好变乖,是简老帮助的结果。

  街道领导说:仅2016年简老帮助40余名青少年远离网吧,关心关爱问题青少年23名。时至今日,简老陪审保释被抓获的问题青少年80多人次。

  2019年7月22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关工委承接铜仁市关工委工作安排部署,同步在桂芽小学举行关爱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共度愉快暑假”示范学校开班典礼。简老应邀为孩子们讲课:他首先给班上的每位留守同学准备了一面鲜艳的五星小红旗,用小红旗讲着革命讲着传统讲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切感受。

  因为简老对困境少年儿童那份特殊的爱是初心不变的。文山社区的“军军”(化名)是一名孤儿,父亲早年去世,母亲生病长期在外住院。简老除了向有关部门、社会、企业等争取帮扶资金外,还自掏腰包扶贫济困。这些年来,简老每年都对“军军”这样的32名困境学生每人资助500元至1000元帮助,让这些困境少年儿童安心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同时还为高峰、木溪、大坝等多所小学捐赠体育器材、投影仪、电脑、净水器、无线话筒、接收机等教学设备及校服、图书学习用品,折合资金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