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 > 正文

松桃“四强四提”炼“铁军”

  今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提素质、强本领,从严从实建设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一支让人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要求,提升政治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教育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及党纪法规。通过学习汲取营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抢答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参观红色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政治定力与政治觉悟,忠实践行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


  强教育,提升学习水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外请专家、内邀能手、集中学习、现场讨论、警示教育”等,对党的政治建设、审查调查询问谈话方法和策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纪法贯通、职务犯罪证据收集、案件办理程序与手续等党纪法规业务知识“大学习”。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到挂职锻炼制度,把上派下挂、跟班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现场模拟办案、制作谈话笔录、纪法知识考试等,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提升能力。截止目前,先后共选派12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培训班。


  强管理,提升作风转变。通过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工作暂行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德述责述廉有关制度。持续深化“三转”,强化履职尽责。将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人才库、巡察人才库,探索优秀年轻干部持续发现、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建立人才库,做到任人唯贤、知人善用,用其所长、人尽其用,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监督,提升自律意识。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规定,开展了“勤廉家风·从我传承”系列活动,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生活圈、朋友圈和社交圈,准确研判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情况,保持队伍肌体健康。将开展“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零距离”了解机关职能职责、工作流程,让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更公正透明。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慎用权力,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肃处理“灯下黑”,对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不护短”。截止目前,共党纪立案处理2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1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