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 > 正文

松桃:“职业农民”增收渠道多

  3月27日,笔者在松桃自治县盘信镇盘信村百合种植基地见到,20多名“职业农民”抢抓当前的晴好天气,正在给百合锄草、施肥、杀虫等田间管理,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成为了当地春耕的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190329092845.png

管护现场


  近年来,该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明确农业发展主攻方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推进农业向高质量优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茶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油茶、精品水果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生态农业,积极探索“村社合一”“四统一”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各乡镇按照“宜烟则烟、宜经则经、宜果则果、宜药则药,宜蔬则蔬、宜畜则畜”,把“一村一品”和“一组一产业”生产经营模式作为决胜脱贫的主要支撑;采取土地流转、租赁、转包、股份合作等土地流转运作方式,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产业基地、家庭农场、种植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11家,当地许多农民通过培训受聘到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家庭农场”上班,转变为按劳动领取工资的“职业农民”。


  时下正是农家春耕、春播、春管旺季,该县各乡镇2万余名贫困“职业农民”受聘到当地的种植大户产业合作社上班,按劳动领取工资,成为带薪务农的职业农民。此举吸纳和带动贫困户2.88万户7万余人的就近就业问题,帮助贫困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新形发展的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190329092838.png

锄草现场


  “自从3月20日春茶开采以来,每天有40至50个人采茶,采得快的一百多元钱一天。手脚慢的摘二斤半左右,一天能挣50至60元钱,茶园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读书,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该镇棉花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陆珍一边熟练地采茶,一边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今年我把家里4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发展茶叶种植,通过合作社进行茶叶种植、管护培训后,我每天来合作社务工,一般的除草、施肥、管护等百合管理农活是60元每天的收入,一个月下来有1800元的收入,在百合种植基地上班是手上活路,轻松。”该镇小龙村冷水溪组吴美怀向笔者计算在合作社务工带来的经济收入,她笑得合不拢嘴。


  据该镇百心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滕云伍向笔者透露,今年,该合作社通过“村+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形式,采取贫困户、残困户、特困户等农户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百合种植,该项目覆盖386户1546人,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合作社还特意请农业技术人员来为这些“职业农民”进行种植、养殖、管理等技术服务培训;通过培训后这些“职业农民”干劲十足,纷纷抢抓季节,对百合进行杀虫、施肥、除草等,今年百合产量可望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