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 > 正文

松桃:绘就“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新画卷

突出党建引领

描绘山清水秀新时代美丽画卷

———松桃自治县“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综述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四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流治理新格局,绘就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时代新画卷。


IMG_4209.JPG

美丽的松桃


  建立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


  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坚持党对“河长制”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县建立松桃河流党委1个、流域党总支3个、联合党支部35个。松桃河流党委书记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副书记由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分管联系领导担任,委员由部分治理任务较重的乡镇党委书记及组织、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负责人担任;3个流域党总支、35个联合党支部的书记分别由流域及河流流经区域面积较大、治理任务较重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同时,根据履职情况、作用发挥,及时对全县各河流党组织班子进行调整充实。

  夯实建好党组织阵地。按照“相对集中、基础较好、便于工作”的原则,对照“五有”标准,即有“民心党建+河长制”固定活动场所、标识标牌、党员志愿岗河流分布图、党员形象栏和规章制度、巡河规范台账,深入推进联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建成蓼皋街道决基社区、太平营街道下堡社区、冷水溪镇罗袍社区、大路镇平江社区等示范点,力争今年底实现35个联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优化设置党员志愿岗。结合各自流域实际,按照“应设尽设”要求,分段优化设置党员志愿岗。建立巡河区域人员台账,明确党员认领责任区域,压实党员志愿者责任,并进行责任公示,定岗定责。同时,根据党员流动变化情况,适时更新调整责任人或责任区域,确保巡河区域“不留白”。按季度深入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全县共设置党员志愿岗1220个,1220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日常巡河;开展评比活动4次,12个联合党支部获“流动红旗”。


IMG_4210.JPG

清理垃圾


  建立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包片联系制度。建立县委组织部门领导班子联系35个联合党支部制度,每季度到联系点开展工作,加强对各联合党支部的工作督促指导,督促指导各河流联合党支部落实好“民心党建+河长制”各项工作。松桃河流党委、流域党总支班子成员实现深入工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常态化,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

  健全工作督查制度。围绕《松桃“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一任务三要点三清单”》,即《松桃“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基本任务》《松桃河流党委工作要点》《流域党总支工作要点》《联合党支部工作要点》《松桃河流党委书记履职任务清单》《流域党总支书记履职任务清单》《联合党支部书记履职任务清单》工作要求,制定科学的目标考核体系,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考核10余次。

  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松桃河流党委书记年终向县委进行书面述职,对“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问责。同时,联合党支部采取调查问卷、实地查看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党员志愿者进行评议。2018年,该县35个联合党支部开展述职和民主测评,4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评议。


IMG_4211.PNG

河面清理


  建立治理体系,创新履职载体


  集中开展主题大巡河。把“民心党建+河长制”作为联合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内容之一,围绕生态保护、河流治理等开展“一月一主题”巡河护河活动;同时,针对时令季节变化,每季度组织1次全县集中大巡河行动。2018年组织开展全县性集中大巡河5次,党员群众参与近2万人次。从今年起,将5月的最后一周设立为“巡河周”,形成一项规定动作长期抓好落实。

  聚合各方力量大巡河。统筹整合党员、群众、公益性力量开展大巡河。积极引导党员志愿者、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主动常态化巡河;充分调动和汇聚春晖使者、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农村青年、先进知识分子等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巡河;全县公益性岗位安排的巡河护河员纳入“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队伍,聚合力量协助巡河。

  交叉联动大巡河。建立上下游互巡、跨流域比巡、点对点督巡等交叉联动巡河模式。各流域党总支、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河流上下游、左右岸交叉巡河活动80余次;组织各流域党总支、联合党支部开展跨流域、跨区域比学赶超巡河活动,通过搭建学习平台,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同时,对开展巡河护河清河行动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投诉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制定点对点整改方案,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IMG_4212.JPG

干净整洁的环境


  建立保障体系,提升工作成效


  加大教育培训,提升履职水平。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江河湖泊保护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重要精神和政策等,对各级河流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全年开展“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专题培训2次,参训近700人次,通过学习培训,参训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履职能力、扩大了社会影响,提升了各党组织开展“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宣传引导,选树先进典型。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加强信息报送、反馈和交流,注重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新华网对蓼皋街道决基社区党支部书记、松江河蓼皋段联合党支部书记石远斌开展“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的做法进行了专题访谈。同时,加大“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培育力度,深入挖掘和推荐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强化激励表彰,树立榜样标杆,凝聚磅礴力量。

  压紧落实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任务三要点三清单》工作要求,加大与水务、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生态环境、河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强化巡河问题办结,落实重大问题按时办理流程时限,明确各自办理责任。同时,定期对各流域党总支、联合党支部班子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评估。截至目前,松桃河流党委召开研判会4次、各流域党总支召开联席会议12次,协调解决问题1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