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 > 正文

松桃:“铁腕”护民生促脱贫

  一个个农村种植产业项目精准落地,一条条农村“组组通”公路硬化到农户家门口,一户户贫困群众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房……

  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过程中,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主动靠前,大胆探索,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突出问题导向,重拳出击,铁腕治乱,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硬招实招护民生促脱贫,赢得群众点赞。

  松桃,正在一天天撕去贫困的标签。


1219胡书记暗访脱贫攻坚 (123).JPG

松桃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定钦深入基层走访群众


  “实打实”聚合监督力量


  “如今,各种民生项目、扶贫资金批下来,上有县民生监督组及政府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的‘盯梢’,下有乡镇纪委、村监会的‘过问’,项目落地、资金拨付运行更加透明、阳光、安全了。”对于扶贫惠民项目的落实,该县石梁乡深度贫困村简家沟村村主任黄秀明发出阵阵感叹。

  “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将民生监督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进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统筹协调,整合民生监督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村(社区)监委会力量,努力建构监督资源网络。”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定钦,一针见血指出了聚合民生监督力量的初衷。

  对于每季度民生专项监察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召开推进会。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班子成员包片负责,纪检监察组统筹协调县部门及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村(社区)监委会,打造纵向垂直督查、片区联合督查、民生监督组交叉督查的“变形金刚”。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为村级民生监督员,充分发挥民生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预防和减少村级落实民生政策时走偏变样,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提供线索,提高问题线索可查度和成案率,实现了乡镇民生监督机构全覆盖,形成了县、乡、村纵向“三位一体”、横向交叉联合的民生监督网络格局,增强合力。

  民生监督组切实跳出“球场外”,专当“裁判员”,变“主抓”为“主推”,盯紧民生项目、民生资金的评审、发放和实施等重要环节。要求主责部门、乡镇站办、村委会自查自纠,适时进行警告提醒和监督执纪问责。


IMG_1245.JPG

民生监督组干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


  “硬碰硬”实施专项监察


  扶贫项目,一头连着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一头连着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切身利益。为了确保民生资金花在真正该花应花的地方,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

  专项监察,着力点在“专”与“监察”上,目的就是通过专项监察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努力构建运行规范顺畅的监督制约机制,有效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

  该县纪委监委采用常规检查和专项监察相结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硬碰硬,盯紧关键节点,实现重大问题一支“话筒”发音、同条“鞭子”调度,统一“发号施令”,确保专项监察平稳推进。

  “在专项监察中,采取‘小分队’与‘集团军’相结合方式,集中火力,把握好案件审查标准,确保专项监察同频共振,确保任务清、责任明、发力准。”该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宋扬,掷地有声地道出了专项监察的有效措施。

  按照“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等方案,采取民生监督“4+N”模式,集中开展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一事一议”财政项目补贴、农村大病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资金专项监察,严肃整治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失职渎职,优亲厚友,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套取项目资金,收受贿赂等问题,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绝不姑息迁就,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截止2018年底,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279个,转立案244件,结案242件,党政纪处分254人,问责乡科级干部117人,追缴违规资金727.32万元。


  “点对点”跟踪整改问效


  民生工程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群众来打分。

  各乡镇(街道)切实加强村务公开,将惠民政策、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村级财务事务等事项公开在“白黑板”上,畅通投诉和举报渠道,让群众参与监督,促使权力阳光运行。

  据介绍,为了保证民生监督成效,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小,将监督的关口前移,推行“微权力清单”制度,启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创新监督载体,借助大数据平台,精准监督惠民资金。坚持不搞“案结事了”,保持思想不放松、工作不停步,以“三个导向”“点对点”跟踪整改问效。并与电视台联合开办“百姓问廉”栏目,通过邀请群众现场对“组组通”项目专项监察的问题问廉问效,部门现场承诺整改效果,着力打通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志明透露,针对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采取跟踪督促,坚持一次专项监察一套整改方案,一条监察建议一项整改措施,点对点回应社会,确保存在的问题得以整改落实,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止2018年底,民生领域共督查16次,发出监察建议5份,反馈整改意见19个。截至目前,共采集数据753万余条,发现问题数据16803条,涉及资金2718万余元,涉及受益对象9906人,转民生监督组核实2037条,通过核实发现违规问题209个,涉及163人,立案12人,清退违规受益对象118人,追缴资金241144元。

  “清风松桃”微信平台、松桃网等网络媒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1期33人,利用近期省市县民生监督中查处的100余个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3000余人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