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 > 正文

松桃大队全面开展暑期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排查整治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秋季开学在即,为切实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接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8月中旬以来,松桃大队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县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从源头上消除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出行。


638505151835896014.jpg

对校车进行检查


  首先,强化勤务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大队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与规律,精准研判辖区交通形势,及时调整作战部署,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暑假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加强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以确保暑假期间学生车辆接送工作的顺利进行。细化目标责任,强化措施落实,严厉打击接送学生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其次,深入调查摸排,加强源头管理。健全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层级式长效管理模式,对接送学生车辆按照“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的原则,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地毯式”摸排。与学校领导、校车驶人见面建档,审核准驾资质,交待注意事项,强化安全意识,确保中小学生出行安全万无一失。同时,对辖区学校周边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及事故多发路段再进行一次全方位排查,对排查出的交通安全隐患汇总协商整改措施,打造源头管理基础网。
  再次,加强路面管控,强化严管态势。按照警力随着安全隐患走的理念,把警力投入到接送学生车辆运行频繁路段、事故多发、危险路段及在早、晚两个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在车辆接送学生途经主要路段重兵把守,提高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加大巡逻密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把好路面管控关。突出整治重点。采取在学校门口盯堵和在主要路段巡查的方式,对非固定学生接送车辆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摸底调查,对私自运营的接送车辆,严格依法惩处的同时坚决予以取缔。
  最后,狠抓宣传教育,营造宣传氛围。加大对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知识培训,集中学校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通过上安全教育课,让他们了解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事故发生后的严重后果。组织民警走进辖区村庄、集市等人员密集处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摆放交通事故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督促学校和学生家长坚决不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提高家长、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面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