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榜上有名!《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

  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中国气象局、携程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显示,凭借舒适宜人的气候、优良的森林覆盖和完善的配套设施,贵州省有4个区县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1.webp.jpg



  上榜4县名单

  梵净山自然保护区

  赤水市

  凤冈县

  石阡县

  什么是中国天然氧吧?

  根据中国气象局定义显示,中国天然氧吧主要是中国气象局面向全国各地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申报区域,通过综合评价该地区的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地表水质、空气质量等系列环境指标后授予的称号。

  在氧吧创建标准中,有几项生态硬指标:

  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

  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

  气候条件优越,年气候舒适时长不少于3个月。

  目前全国已有115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截至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省份分布

  氧吧家族的成员可是天生就自带“好氧”,生态资源超优秀。

  不过,并不是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就可以加入氧吧家族,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动用卫星遥感技术,严格核验每个氧吧的生态数据,确保个个都是"真好氧"。

  尽管氧吧家族成员都是“天生丽质”,但强中自有强中手,总有“天资”更好的选手出现。

  要赢得“最具天资”的称号可不容易,年均负氧离子浓度、气候舒适度时长、空气优良天数全年占比、森林覆盖率、区域内水质等,这些自然生态指标统统都要考核!

  “中国天然氧吧”,石阡实至名归!

  家门口的天然氧吧

  找个时间去洗洗肺吧!

  石阡县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别称泉都、泉城,境内连绵不绝的山脉形成一个天然屏障,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凛冽空气,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达68。1%。

  石阡县荣誉榜单:

  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

  中国温泉之乡

  中国苔茶之乡

  中国矿泉水之乡

  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鸳鸯之乡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

  国家AAAA级景区夜郎古泉

  国家AAAA级景区佛顶山

  国家AAA景区楼上

  有中国最古老的温泉——石阡温泉


4.webp.jpg


  石阡温泉。泉水从山麓石隙中间涌出,水温47。50C,出水量为45。83吨/小时。是中国最古老的温泉之一,其设施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即公元1606年),延续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有着独特传统的洗浴文化,是全国唯有、世界少有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

  石阡温泉水富含氡、硒、锶、锌、碘、锂、偏硅酸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完全达到国家《天然饮用矿泉水“标准”》和《医疗矿泉水“标准”》的标准,这是其它任何饮用水无法与之相比的神奇,对治疗皮肤病、关节炎、风湿病等均有显著医疗辅助作用,石阡古温泉是世界少有,国内唯有的既可以直接饮用、又可以洗浴的天然温泉,素有“天下第一神汤”美誉。

  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楼上古寨


2.webp.jpg

  石阡楼上古寨


  楼上古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集梓潼宫(戏楼、正殿、南北两厢及院落、后殿、观音阁)、天福古井、明清古民居于一体。古寨坐东北面西南,依山而建,其整体布局为“寿”字形结构,所有巷道均为青石铺就。

  楼上古寨是集古楼、古屋、古巷、古桥、古井、古树、古墓、古书、古风、古韵于一体的明清古村落。楼上古寨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有国家AAAA级景区——佛顶山

  佛顶山位于贵州省石阡县西南部,主峰海拔1869。3米,是黔东第二高峰,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2013年被列为全省100个十点旅游景区之一,2014年12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5200公顷。

  佛顶山是黔东佛教圣地,同梵净山一样也是黔东北保存较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佛顶山受海洋气候影响较大,雨水丰沛,年均降水量1100至1350毫米,为全县多雨区。由于具有明显的中亚热带季风山地湿润气候特征,温暖湿润,雨量充沛,为生物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有全国最大的野生鸳鸯栖息地——鸳鸯湖


5.webp.jpg


  鸳鸯湖是全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2011年,国家林业局批准石阡鸳鸯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石阡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778公顷,湖区鸳鸯及其栖息环境在贵州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稀有性和独特性,是全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鸳鸯湖距石阡县城8公里,位于枫香,五德,坪山三乡交界之地的山腹间,是修筑山坪水库形成的人工湖,因聚集上千对鸳鸯而得名。

  2016年9月1日,全国66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石阡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在此之列,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并获授牌。这是铜仁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也是贵州省第3个通过国家验收的湿地公园。

  除此之外,石阡景点还有夜郎古泉旅游景区、石阡万寿宫、石阡情人谷、凯峡河原始生态漂流、尧上民族文化村、石阡府文庙等,在这就不一一列举了。

  下面给大家推荐几款石阡美食特产

  石阡苔茶

  石阡苔茶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抗逆性、适应性、产量、品质都比外地品种要胜几筹,而且栗香持久,滋味醇厚,色泽绿润,汤色黄绿明亮,叶底鲜活匀整。经农业部检验,该茶致病菌卫生指标、重金属及农残含量,均低于欧盟、日本的标准,芳香物质含量丰富,而且含锌、硒、钾等有益物质。

  石阡皮蛋


6.webp.jpg


  (来源:石阡县人民政府网)

  石阡皮蛋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又名松花皮蛋,其蛋白透明富有弹性,松花叠起,蛋黄呈现墨绿、草绿、茶色、暗绿及鲜红等五彩色层,食之醇香爽口、回味甘美,久食不腻,容易消化。同时具有清热解暑、干胆明目、开胃润喉、醒酒止渴、降低血压等功效。

  神仙豆腐

7.webp.jpg



  神仙豆腐是豆腐的一个品种吗?其实不是。神仙豆腐是用石阡当地山上一种奇特的植物神仙树的叶子做成的。神仙树还有一个名字叫豆腐柴,属于马鞭草科的灌木,学名叫观音草。神仙树对当地仡佬族人而言,相当重要。生活艰苦的年代,人们会拿神仙树的叶子充饥。如今生活好了,神仙树的叶子被当地人取来做成夏天消暑的一道美食,也就是神仙豆腐。2017年4月12日,CCTV《乡土》栏目播出了石阡专题片《尧上村的敬雀节》,其中,就有关于当地美食神仙豆腐。

  石阡绿豆粉


8.webp.jpg


  (来源:石阡县人民政府网)

  石阡绿豆粉以绿豆为主,具有清热解暑之效,也有清理肠胃的作用,在炎热夏季食用绿豆粉,不光能一饱口福,还能驱赶湿热,成为当地人夏季早餐的最佳选择。

  交通攻略

  一、自驾游

  从贵阳—石阡(186公里——约2小时)从贵阳北站进入贵瓮高速—瓮安(转入安江高速)—石阡站下

  从铜仁—石阡(106公里——约1小时)铜仁—江口—闵孝(进入安江高速)—石阡站

  从遵义—石阡( 242公里——约2小时30分钟)进入杭瑞高速,从湄潭转入道安高速—瓮安(转入安江高速)——石阡站

  从凤凰—石阡(157公里——约1小时40分钟)进入杭瑞高速公路(铜仁—江口—闵孝(进入安江高速)——石阡站

  从吉首—石阡(215公里——约2小时10分钟)进入包茂高速公路(凤凰/铜仁)—进入杭瑞高速公路(铜仁)—江口—闵孝(进入安江高速)——石阡站

  从怀化—石阡(244公里——约2小时26分钟)进入包茂高速公路(凤凰/铜仁)—江口—闵孝(进入安江高速)——石阡站

  从重庆—石阡(468公里——约4小时40分钟)进入内环快速路(南环/南川/贵阳方向)—进入兰海高速公路(绥阳/S02方向)—进入遵绥高速公路(铜仁/吉首方向)—进入杭瑞高速公路—思南南—石阡站

  从都匀—石阡(156公里——约1小时45分钟)都匀北站上高速,直走—福泉—翁安方向,进入安江高速—余庆—石阡站从镇远—石阡(56公里——约40分钟)石阡站

  从梵净山—石阡(84。6公里——约1小时26分钟)石阡站从凯里—石阡(147公里——约1小时40分钟)石阡站

  二、高铁/汽车

  距离石阡较近的高铁站有铜仁南站、凯里南站,下了高铁再从铜仁或凯里转客车到达石阡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