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聚焦五个需要 党建助推脱贫——石阡县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纪实

  文/罗立军


  红旗卷动春风劲,千树万花扑面来。近年来,石阡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党建之基,建强党建之魂,强化党建之骨,坚持以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为顺利脱贫摘帽、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建强的组织保障。


石阡县大沙坝乡沙曹村村委会.JPG

石阡县大沙坝乡沙曹村村委会


  聚焦组织需要,强基固本。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按照因村识别,因策整改,因地验收,因势提升的标准,识真因,下真功,促真改,见真效,2016年以来,推动22个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优化基层组织阵地功能,在302个村全面推进村级“五小”工程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阵地服务功能单一等问题,实现“盖章式”服务向“一站式”服务转变。优化提升基层“三支队伍”能力素质,加强“三支队伍“教育培训,采取县内集中培训,外出交流委培等方式,2016年以来,组织开展“三支队伍”培训18次2000余人。石阡县精准脱贫培训学校培训模式有力推动基层“三支队伍”能力提升,被省内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五德镇驻村干部刘兴财与群众一起劳动5.jpg

五德镇驻村干部刘兴财与群众一起劳动


  聚焦队伍需要,厉行关怀。把人文关怀落细落实,增强扶贫党员队伍获得感、幸福感,激活扶贫细胞活力,提升扶贫真实效率。村干部待遇从2016年前1200元每月调整到现在的2380元每月,并以逐年上涨势头兑现村干部基本待遇。梯队化推行村干部专职管理,把8个符合“五个好”标准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第一批专职管理的村,正职月报酬达到3606元,副职月报酬达到2600元。定期验收考核村干部专职管理的村实绩工作,按照“能进能出”“激励先进”的方式,梯次推进专职管理,提升干事活力。强化“两委一队三个人”人文关怀,购买人均不低于50万元意外保险,组织健康体检3000人次,配送四件套1955套。


  聚焦群众需要,引导发动。坚持抓关键,带整体的工作思路,抓好干部及群众两级思想引导教育。坚持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为抓手,用好用活“四变”模式,搭建 “6+X”学习教育载体,用好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在全县13034名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教育高潮。结合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常识,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巩固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提升业务本领。以群众会、院坝会为载体,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讲解、思想发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导发动大宣讲,2018年来,开展宣讲共计36440场次,覆盖群众86730人次。开展文艺活动进社区,连心活动进安置地活动,组织宣传、司法等部门骨干1000余人次,送文化、送知识、送服务200余场次。


  聚焦发展需要,创新改革。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改革,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动新形式,立足“4个100%”模式,催生农业产业革命热潮,2018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村达8976.05万元,石阡县集体经济发展“三好机制”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深入推进“村社合一”,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帮扶部门在产销对接中的积极作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农校对接”产销模式,在全省作为“3个方面9种做法18个案例”之一进行推广运用。探索“民心党建+X”乡村治理新模式,采取两制度、三挂钩的方式,推进“三联到户”乡村治理模式,提升村民自治水平,营造脱贫环境。


夜深青阳乡坪厂村驻村干部江绍勇核对贫困户信息.jpg

夜深青阳乡坪厂村驻村干部江绍勇核对贫困户信息


  聚焦社会需要,弘扬正气。完善社会帮扶体系,抓住新华社、苏州相城区、省农科院、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开磷集团、东吴证券、中南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以及省市相关部门帮扶石阡的机遇,向帮扶部门争取选派9名党政领导干部、18名专业技术人才、4名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到我县挂职帮扶,各单位根据自身优势主动开展科研帮扶、项目帮扶、校农对接帮扶,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发挥易地扶贫安置地党组织作用,围绕“六个体系”建设,营造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生活前景,统筹就业岗位3000个,走访搬迁群众7683次,办理实事难事3631次。

 (作者罗立军单位:石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