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巾帼致富有招,中药材合作社带动脱贫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谁说女子不如男,能够带动村里那么多留守妇女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建立中宅村留守妇女创业基地,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吴文芬一脸笑盈盈的说。


5.jpg

吴文芬在种植“黄精”的地里干活


  大胆创业,展示巾帼亮丽风采


  1990年,石阡县中宅村村民吴文芬和同乡的一起出去务工,几年以后,她回乡发现在家务农的多半是女人,她萌生了一种大胆的想法,她决定带领大家种植中药材作为创业之路,种植中药材既可增加收入,也可调节药材与农作物种植收获时间差带来的“闲”空挡。


  为此,吴文芬拿出多年积累的积蓄,流转了500亩在当地认为是“地力较差”的土地,这些土地在她看来正是种药材的好地。2013年初,她联合了本村几个妇女,注册了石阡县龙腾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中宅村留守妇女创业基地。


7.jpg


  规范管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


  万事开头难,有了牌子,有了基地,怎样干,种哪些品种、如何管理、如何销售、如何产生效益、如何发挥合作社作用……,这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这些女人们的面前。吴文芬提出先搞好培训,在培训中学习种植技术、学习管理经验等,于是合作社聘请有关专家,系统培训了中药材种植技术、合作社管理规范、市场营销等知识。


  她提出了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以合作社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现代农业科技为先导,逐步形成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链条服务,最终实现广大农户共同致富,把合作社打造成全村充满“女人味”的特色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


6.jpg


  互帮互助,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合作社的作用就是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为此,合作社这些女人们没有少费脑筋,中药材种植是一个新鲜事,具体操作中还有好多问题,还要解决部分农户没钱种地的问题,特别是有的贫困户由于缺钱无法购买种子、买化肥、地膜等生产资料,无法下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合作社对特别贫困的农户给予垫付种子化肥款,对资金缺乏的,实行农户联保,无法联保的由合作社担保,协调银行贷款,解决他们种植时的困难。


8.jpg


  勇于创新,彰显巾帼英雄本色


  2013年,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多亩,其中种植黄精1200亩以上,水黄连500亩,白芨100亩,石斛50亩,太子参200亩。经过4年的打拼,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到160户520人,其中妇女310人,贫困户60户138人,吸收药材种植户82户。


  吴文芬说,今后,合作社将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从事中药材,充分发挥中宅村处于河坝镇与龙溪镇的边界区域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把中宅村打造成“中药材之村”,带动更多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