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壮美奇景焕新韵 ——石阡县倾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观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中国泉都”到底有多美?在巍巍五老峰观景台,可以欣赏“长河落日图”:夕辉下,波光粼粼的龙川河在青山翠峰偎依里“扭身”而去,留下曼妙身姿。在历史绵厚的古城府邸边,可以滑入夜郎古泉洗心涤虑,切身体验“斯泉灵幻极,地喷水如汤,暖沸肤添润,云蒸气自香。人心能去垢,炎世就生凉。独有探奇客,临流歌未央。”的温泉魅力和美妙风韵。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佛顶山景区.jpg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佛顶山景区


  在鸳鸯湖湿地公园,可以静悟何为世外桃源;在经历500多年岁月变迁,依然保持着旧时“容颜”的“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村落”楼上古寨,可以聆听从明清至今的光阴故事寻找体验到无尽的乡愁;在人间秘境,引世人趋之若鹜的梵净山之姊妹山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以亲睹到云蒸霞蔚、壮美奇绝的美丽画境。


  十余年来,拥有全国唯有、世界少有,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有着“中国矿泉水之乡”“首个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苔茶之乡”“贵州历史文化名城”美誉的石阡县着力打造“温泉之城·长寿石阡”重点工程,以温泉健康养身城为主题,全力推进中国山地温泉特色小镇的升级版建设,打造石阡温泉的黄金名片,始终秉承“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生态旅游”理念,以“一城三景区”为核心,全境打造特色景区景点,“公园县、疗养县、旅游县”的蓝图逐步绘就。


  大力发展养生旅游 打造魅力“温泉之城”


  早在三国时期,石阡人就自发对夜郎古泉进行开发与利用,夜郎古泉自明代官方开发利用,已有400多年历史。


  石阡温泉又因一位当年跟随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英国传教士勃沙特亲浴夜郎古泉而著的《神灵之手》而名扬海外。


  夜郎古泉日排水880吨,水温45℃,是最古老,最具规模的温泉。至今,夜郎古泉就成了石阡人民洗心涤虑的天然场所。


  泉水不仅可以提供洗浴,还可直接饮用,泉水中富含偏硅酸、氡、碘、锂锌等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元素,对治疗皮肤病、风湿、关节炎有显著的疗效,还可稳定血压。温泉水质优良,泉水清澈透明,因含化学元素“氡”,因而被为“氡泉”,也是全国仅有一处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饮用天然矿泉水含硒指标的温泉。


  当游客还在睡梦中或路途中时,石阡人的一天已经在雾气缭绕中开始。年逾古稀的居民滕代福每天起得特别早,就是为了去温泉澡堂洗一次澡。


  温泉是石阡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需要花上三块钱就能舒舒服服洗个温泉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来这里洗泡澡的居民有2000多人,而在元旦等节假日会达到四五千人。


  当地用温泉水打造的水上乐园,很受游客欢迎。每年的游客量增加均呈20%左右增长。


  石阡县境内温泉以县城为中心,遍布周边9个乡镇,天然出露点达近40处,日均流量达2.3万多吨。呈现出城中有温泉、山中有温泉、河中有温泉、溶洞之中有温泉,全以地热矿泉、呈群落分布的温泉大观。“久晴不涸、久雨不涨、四时如一”,各处温泉水普遍普遍含氡、硒、锂、锌、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水质同时符合国际天然饮用矿泉水、医用矿泉水双标准,使石阡真正成为世界少有、国内唯一以优质地热矿泉水洗澡的奢侈之地,历代以来长寿之人层出不穷之地。自明、清以来,石阡境内活到120岁以上有据可考的就有多人。


  石阡温泉风景名胜区是首个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近年来,依托资源优势,石阡围绕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以温泉养生旅游为龙头,以夜郎古城和乡村旅游为两翼,全力打造“四季休闲、夏可养生、冬可避寒”的慢生活体验区。


  中坝温泉小镇占地140亩,陆续投入水上乐园、温泉养生、养老服务等项目。以丰富而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为支撑,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正成为石阡的又一温泉旅游目的地。


千年古寨楼上景区.jpg

千年古寨楼上景区


  挖掘红色文化 打造红色旅游精品


  红灯笼,石板街,古木屋……初春,漫步在石阡龙川河畔,河水清澈,花树争茂。微风拂面,一河诗意,一城歌赋。置身其间,倍感温润。


  古代,石阡是山国夜郎,近距离走近龙川河,发现它是一条充满温情的文明之河,两岸小桥、流水、人家的人文风景俯首皆是。


  石阡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几支部队在石阡寻路,红六军团长征路过石阡,浴血鏖战,最终突围,拉开了红军长征万人迁徙的壮举。


  在石阡,随便问上当地的一两个老百姓,他们都会详细地讲述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石阡时百名红军在困牛山英勇跳崖的感人事迹。


  在红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时光在这里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红军经过石阡的光辉印记,依然一次次跃然眼前。


  相隔不到两年,红军再次来到石阡。这次没有硝烟弥漫,石阡成为了红军的根据地。1936年1月,由贺龙、任弼时等率红二、六军团从桑植刘家坪等地出发,当月11日,再次到石阡休整,全军在此开展革命活动,争取开辟“石、镇、黄根据地”(石阡、镇远、黄平)。于1月13日和1月19日,召开了两次重要会议。在石阡休整期间,贺龙、任弼时等军团领导人住天主教堂北楼。南楼是红军政治部临时驻地,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王震、萧克等军政负责人在此召开重要会议,研究军事行动,成为红军在石阡期间的政治首脑机关。


  红军长征两次经过石阡,留下了大量革命文物。其中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就是石阡最具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元素之一。2011年石阡县将红二、六总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异地新建,并实行免费开放。


  “近年来,围绕对红色文化关注度的持续升温,石阡县科学谋划旅游业发展,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大力拓展红色旅游市场,红色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有效发挥了旅游对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红二、六总指挥部旧址陈列馆馆长张成君告诉记者。


  依托资源优势   生态旅游风生水起


  龙塘万亩茶园景区、五德万亩桃园景区、中坝河东观光农业、五峰山主题公园等拓展建设,鸳鸯湖湿地公园、楼上古寨、尧上民族文化村,坪望、坪洋寨等生态美丽乡村旅游开发,开启了石阡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2016年10月,国务院将石阡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保持并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得到保障。


  石阡水资源富集,纯美而孑遗。十余年来,依托山清水秀的浑然山水,石阡倾力打造佛顶山生态旅游,举办了?尧上古寨敬雀节、毛龙文化节和以石阡旅游景点、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温泉文化节、全国摄影大赛等活动,为了品尝源自山河田野的天然特产,与原生态山水来一场邂逅,来石阡旅游的游客与日俱增。


  石阡鸳鸯湖水绿如玉,清澈见底。8000多亩良好的植被与独有的气候环境,野生鸳鸯不断迁徙而来,将其当成长期的“家”。近年来,鸳鸯湖里的鸳鸯越聚越多,已有1000多对野生鸳鸯常年在此栖息。


  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合理开发湿地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业。近年来,鸳鸯湖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每逢周末、节假日,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而在甘溪乡坪望村,一栋栋新建的传统民居镶嵌在山水间,花园式的绿化环境让村子如在画中。青山环绕、小溪潺潺,天蓝、水清、地洁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愁美境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2015年6月,这个曾经依靠种植马铃薯和水稻创收的坪望村开始实施“易地搬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打造旅游新村。坪望村第一家农家乐餐馆——红军粮的老板马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红军粮在旅游淡季每月都能为我带来6万元左右的毛收入,而在6、7、8月红色旅游旺季,红军粮每月能为我带来7-8万元的毛收入。经济收入增加,周转起来自然要宽裕许多。”


  如今,坪望新村已有农家餐馆近10家、农家旅社8家、土特产加工销售企业6家,农家超市3家,农村淘宝网店2家、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1个……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新村。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践,石阡县科学制定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战略,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8.1%,良好的生态优势也释放出了更多的生态红利,尧上、坪洋寨、国荣千年古寨等一大批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印证了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恒古不变的发展规律。


  科学的制度,有效的举措,催生了石阡生态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