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春茶生产进入高峰期

  谷雨时节,雨水充沛,气温陡然回升,也是农作物生长的最好季节。在石阡县广袤的茶园里,沐浴春天的营养茶芽赶劲儿冲出枝条,给茶园披上了绿油油的新装,茶农茶企抓住春季尾巴,加紧采摘加工春茶,茶叶生产迎来一年最高峰。


微信图片_20190420120316.jpg

生态茶


  走进五德镇碧兴村的茶园,青翠的茶芽宛如绿宝石挤满枝头,春风掠过泛起耀眼的光芒,给茶园带来了勃勃生机。当地群众在当地茶企的组织下,抓紧采摘春茶下树交售。碧兴村村民任敬堂从事茶叶采摘已有几十年,十分熟悉茶叶生产的周期,每年仅靠采摘春茶就能给家庭带来上万元收入。

  石阡县五德镇碧兴村村民任敬堂说:"有些厉害,要摘十五六斤,十七八斤的都有,这个手上活路都没得深浅。

  五德镇新华村村民王飞,他家世世代代从事茶叶生产加工,他也是石阡苔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对石阡苔茶研究非常透彻,能准确掌握茶叶生产的关键时间段。在王飞等茶农的努力下,新华村石阡苔茶发源地硬牌子经久不衰,也成为了响当当的地标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420120322.jpg

纯手工采茶


  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村民王飞说:“但真正的喝茶还是喝谷雨茶,这个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吸收了很多光和作用,积淀很多营养,这个真正的喝茶还是喝这个谷雨茶才有养分和口感。”

  在位于坪山乡的石阡县富鑫苔茶加工厂内,记者看到,该厂负责人肖光富正在组织工人加快茶叶生产和包装,肖光富是坪山乡凤凰屯村茶叶生产大户,连续五年茶叶生产量6000公斤左右,每年都能带动100多人就业增收。他介绍石阡苔茶是古老的品种,茶叶的品种深得业界的认可,也备受消费者的青睐。这些年来,他已经打通了上海、浙江、北京等省外茶叶销售市场,建立了广阔的销售网络,高中档茶产品可谓供不应求。

  石阡县富鑫苔茶加工厂肖光富说:“我到现在加工了各种茶叶7000多斤,现在已基本上卖完了,只剩400多斤左右,我这点平均一天的茶青在1200斤左右,一天的干茶在300斤左右。”

  时下,石阡县36.47万亩茶园成为最热闹的地方,13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成为了最忙碌的企业。据了解,全县已有1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发展茶叶产业,实现家庭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