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县大沙坝乡“四抓四提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今年来,大沙坝乡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开展现任村级干部背景联合审查,对有劣迹前科的村干部按要求开展测评和研判;对有刑事案件记录的村干部按程序予以清除,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显。


  抓整顿转化,提升战斗力。坚持把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抓手,按照“一村一策”整顿思路,制定整顿方案,分类建立台账,精准施策,明确时限,抓整顿转化,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金星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殖,养鸡2000羽,已出栏见效收入1万元,与县扶投公司精品水果产业链接,收益4.64万元,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5.64万元。埃山村通过选派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埃山村党支部书记,原有的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极大的增强了村班子的领导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挖掘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解决了村级班子后继无人,后继乏力的问题。


  抓队伍建设,提升生命力。强化对“两委一队三个人”的管理。问责追责,制定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问责办法,先后对工作不力的6名帮扶干部进行了约谈,问责7名村干部。强化村级班子的后续。通过精心挖掘,严格筛选,共培育45名村级后备干部,9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极大的充实了村级后备力量。同时,配齐合作社带头人队伍,15个村级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均有2人以上带头人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力量支撑。


  抓规范建设,提升凝聚力。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围绕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进行规范提升。任家寨村探索实施“民心党建+”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农村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新路径,探索建立产业联结到户,干部联系到户,义务联带到户的新型农村治理体系,走出了深化乡村治理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子。对11个村级活动阵地进行了改造提升,逐步达到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功能达到“一厅六室”的标准。完成15个村“五小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了村级组织阵和驻村帮扶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目前各村已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教育和管理,教育引导各村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增收致富,提升服务力。因村制宜,引导村党组织充分挖掘地理、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优势,选准集体经济产业和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党员致富带头人、致富能人、“田秀才”吸纳到产业发展中来,着力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党员培养成村干部。2018年,围绕脱贫攻坚培育增收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果蔬药、苗木苗圃、生态养殖“1+3”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了"五带两区"的农旅产业布局。全乡果、蔬、药产业达到15073亩,其中精品水果1.35万亩,覆盖全乡15个村,真正实现了“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造血”能力,夯实基层党组织的物质基础,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