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五德:林下土鸡摇变“致富鸡”

  近年来,石阡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林地资源,打好生态牌,走林下养殖可持续发展之路,特别是林下养土鸡为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3.jpg

林下养殖一角


  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五德镇地沟村,公司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将该村部分茶园、林地打造成为土鸡养殖基地,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经过2年多的发展,公司已初具规模,圈舍、厂房等设备一应俱全,基地面积从最初的100余亩增加到300余亩。


4.jpg

养殖场一角


  当前正是土鸡育苗的最佳时机,前一批鸡苗运用孵化机刚孵化完成,又开始忙着孵化下一批,一次就可以孵化近7000只。

  据悉,孵化的鸡苗不仅要供应基地,还要供应给公司带动的土鸡养殖户,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每年要孵化鸡苗20多万只。

  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土鸡采用林下放养模式,喂食方面以“五谷杂粮为主,自主觅食为辅”,养殖周期通常都在半年以上。


5.jpg

土鸡蛋


  这种放养在山林间的土鸡,肉质鲜美,蛋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倦、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土鸡养殖采用的是放养模式,土鸡下蛋也没有固定的地方,每次捡鸡蛋都得漫山遍野找个遍,工作人员找土鸡蛋还是个技术活。

  林下生态养殖模式,不仅土鸡销售火爆,鸡蛋也备受欢迎。


6.jpg

养殖场一角


  不仅自己养殖土鸡,田毅还带动国荣、本庄等乡镇10多户群众进行养殖,他负责提供鸡苗和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并按市场价回收土鸡及鸡蛋,让养殖户销路不愁,价格也有保障。

  目前,公司发展如火如荼,实现产销一体化模式,土鸡依托良好的品质走俏市场,每年可实现产值二三百万元。

  可观的经济效益增强了公司发展的信心。2018年,在县畜产中心30万元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公司在原有基础上还修建了更大规模的种鸡室和育雏室,还联结该村全部贫困户,助推当地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