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县:8000余亩新植茶园孕育新希望

  去冬以来,石阡县坪地场乡积极规划产业布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有效整合扶贫资源,将石漠化治理与生态茶、苗木产业有机结合,因地制宜规划栽种茶叶8000余亩,其中套种小叶桢楠5000余亩,目前已全面完成整地,现正抢抓季节忙栽种。

  来到该乡石尧村、岩顶寨村的新植茶园里,只见曾经的荒山变成了一块块整齐的梯田,已经栽种的茶苗及小叶桢楠生机勃勃,100余名村民正忙着栽种剩下的茶苗,一片忙碌的景象。

  坪地场乡石尧村村主任黄文明说:“我们是结合新一轮的石漠化治理和退耕还林政策,我们两个村打造了四千亩的新植茶园面积,包括在我们茶山这个位置没有栽到的其他荒土荒地,基本都是拿来栽种我们这个小叶楠木,茶山目前两个村栽种的是将近一千亩,地膜覆盖基本上是全覆盖都差不多了。”

  坪地场乡石尧村新植茶园管理人员黄文礼说:“最近这一来就是栽苗,栽茶苗,在目前这十多天就栽了这几大片了,栽了这几大片下来,明天就准备过那边去了。”

  据负责人介绍,两村由于地处偏僻,且海拔较高,一直以来村民基本靠栽种传统农作物为生,没有什么经济作物,部分年轻人被迫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土地撂荒。近年来年,在国家扶贫政策及党建帮扶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有效整合土地资源集中连片发展茶产业及小叶桢楠,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坪地场乡石尧村村主任黄文明说:“栽种的像这种茶叶已经是半个月了,你看都已经成活发新芽了,成活率是相当高的,我们也是有信心的,包括我们今天都是有140人在山上栽种茶叶。”

  同样,在该乡大寨村的新植茶园里,村民正抢抓季节忙着移栽茶苗,打孔、放苗、盖土,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

  据了解,该村从去年进入冬季便开始谋划今年的产业布局,最终结合村情实际、土地资源优势等情况,确定集中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茶叶及套种小叶桢楠,在利用好撂荒地的同时也解决了村里不少老人、妇女在家务工问题。

  坪地场大寨村村民张忠美说:“说句实在话,以前的时候没得这个发展,就说现在目前这两年都是拥护支持这个东西的采茶叶。”

  坪地场大寨村党支部书记 张著云:根据我们大寨村这些土地,长期看到这么多大田大土荒废,这个我们村攻坚队结合当前的这个各方面的政策,大力发展石阡苔茶。

  在采访中得知,该乡为了发展好茶产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及时组织茶叶技术人员到村指导茶叶种植,并将每片茶园管理落实到村专业合作社,从而确保有建有管,真正达到建设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

  地场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曹家才说:“我们产业发展的模式是先把群众的土地流转来合作社统一集中发展,三年过后如果说我们的村民他有时间,有精力管理的话,我们再按照他的面积交给老百姓自己管理,如果他没有精力,没有时间来管理,我们合作社进行代管,代管他每年从中享受他的土地流转费和分红的这个红利。”

  据了解,去冬以来,该乡在石尧、岩顶寨、大寨、坪地场、老鸹林等村规划新植茶园8000余亩,目前正抢抓季节移栽茶苗,力争尽快完成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