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写好“三篇文章”抓实“一案一整改”

  2018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将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教材,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抓实“一案一整改”,让纪律教育掷地有声。

  以案说教,做好警示文章。对开展“一案一整改”的单位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同时采取不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不放过的原则,把案件查办与开展警示教育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到启示、汲取教训,自觉筑牢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全年共开展“一案一整改”专题警示教育12场次,分期分批组织743人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以案明纪,做好震慑文章。充分利用县纪委县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严重违纪违法人员还要在党内、单位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以案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坚持通报极少数,震慑大多数,有效发挥了点名道姓通报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全年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期18人。

  以案促改,做好整改文章。“一案一整改”单位针对典型案例,认真拟写剖析报告,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制定“一案一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并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岗位,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研究监督制约措施,强化权力监督。全年下发“一案一整改”通知书28份,县纪委县监委全程督促案发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