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创新“4+4+4工作法”抓实信访举报工作

  2018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创新“4+4+4工作法”抓实信访举报工作,重点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呼声、治理基层腐败,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件232件,接访384批568人,信访总量同比上年度下降15%。

  “四个坚持”尊重每一个来访者。在信访接待中,“四个坚持”(坚持一张笑脸迎进门、坚持一杯热茶暖人心、坚持一颗耐心听诉求、坚持一份责任换信任)面对来访群众,通过对反映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严格按规定呈送领导安排相关部门处理,不属于受理范围内的,告知其要找的部门或直接将问题移送至有关部门,并积极协调部门及时予以妥善解决。对既不属于本部门受理范围又不属于其它部门的无理反映,耐心释法说理,宣传党的政策和相关规定,使其明白事理。

  “四个关口”严把每一个流程。严格把好受理关、初核关、审核关、回复关“四个关口”,做到每一个信访件都让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心中有数。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调度会,认真分析和解决信访案件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调查及时准确,对调查不详实不细致不清楚的,返回重新调查,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四个到位”处理好每一个信访件。在办理信访信息录入系统方面,坚持领导审批补录到位、调查核实到位、审核把关到位、扫描上传系统到位,使登记信息能够共享,上级纪检监察部门领导能够直接了解、查看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及办理结果。积极探索信访、案管、民生监督组以及政法委、群工部等多部门联合参与的“1+X”涉纪信访联动处置模式,有效化解重复信访矛盾和交叉重叠信访,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