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县花桥镇坪坡村:调结构 促增收

  近年来,花桥镇坪坡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精品水果、蔬菜等优势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IMG_3978.JPG

村民在基地务工


  这几天,在花桥镇坪坡村果蔬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在除草、施肥,一片繁忙的景象。一直以来,坪坡村村民们靠种植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近两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减少了玉米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精品水果、大棚蔬菜等。

  坪坡村村民郭德源说:“目前正值春耕大忙时节,通过我们和村委会出去学习,农村要发展、要富裕就要种植高产的经济作物,原来在我们坪坡村,主要是靠种水稻或苞谷等老式的作物,收益比较低,现在政策好,号召我们种经果林,我们种的是奈李和蜂糖李,长势特别好,这一段时间正值开花,我们要抓紧时间好好复土、施肥,争取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

  除了合作社抱团发展,部分村民自发外出学习特色水果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今年43岁的精品葡萄种植户郭易鑫通过到重庆学习考察,引进了葡萄种植,目前20余亩果园已全面进入盛产,前景喜人。

  水果种植户郭易鑫说:“我种葡萄已经五六年了,开始是种一亩地试种,第二年挂果了,第三年就发展到20亩,每年效果还是可以的,在当地市场价15元一斤和8元一斤,销售基本上就是在这里采摘就销售完了,不愁销路。” 通过调结构、转方式的发展思路,坪坡村共种植精品水果300余亩,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务工,增收致富。

  坪坡村村委会主任郭长洲说:“经过前期调整,我村发展经果林300余亩,现以专业合作社三分栽七分管,现在长势良好,预计今年每棵达50斤左右,按这个模式比做任何作物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