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帮扶干部王志:手把手教贫困群众炒茶

  县旅产中心党组书记、佛顶山村热哈岩组贫困户结对帮扶干部王志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用心用情用力,积极组织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茶叶加工技术技能培训,把自己擅长的茶叶加工技术教给群众,把实用的炒茶技术送到群众手里,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有茶叶却不会加工的难题。

  近日,王志组织热哈岩组群众在该组农户肖明强家中开展了茶叶加工技术培训。他从茶叶加工的萎凋、杀青、揉捻、烘干四大基本工序上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茶叶加工的基本工序、火候的把握、茶色茶香的制作技巧,并从茶叶质量和市场销售两个角度讲解了茶叶加工的侧重方向。同时,叮嘱大家要根据茶青的不同,看茶做茶,用心做茶,要图长远计,多赢回头客,不能只图眼前利,心存拐骗的侥幸。

  为了帮助大家熟练掌握农村手工炒茶的技术技能,王志组织热哈岩组群众,现场采茶,现场炒茶,让群众既重温了茶叶加工的理论知识,又能实际操作,切实掌握手工炒茶技术。

  王志组织前来学习的群众从该组的农户家中借来一个移动灶台,用农村的土锅来炒茶。他从洗锅、烧火、火候控制、萎凋、杀青、揉捻、烘干方面,一个步骤一个步骤一一演示,边演示边讲解,并请群众参与加工,体验炒茶的乐趣。

  “王同志教我们掌握了农村炒茶技术,我们再也不用为有茶叶却不会加工,只能贱卖茶青的事儿发愁了。”热哈岩组建档立卡户胡兴美如是说。

  据了解,王志已对农场组、热哈岩组群众开展4次茶叶加工技术培训,有效帮助茶叶种植户掌握正确的茶叶加工技术,受益群众累计达到85人次。王志表示,这两个组的茶叶加工培训只是个序幕,他将充分利用在佛顶山村开展结对帮扶的时间,举办更多的培训,从茶产业技术层面给予帮扶,争取让佛顶山村的茶农都能熟练掌握茶叶加工技术,发展好茶产业,拓宽致富门路,过上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