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黄金山村:牧草加工路子好

  枫香乡黄金山村采用“支部+合作社”模式,以牧草加工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好路子。

  “黄金山,一个响亮的村名,如何让黄金山上真正长‘黄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得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当问及黄金山产业成功的秘诀时,包村领导姚芬如是说。

  发展产业,就要发展人无我有、市场紧俏、前景可观的产业。这一思路在她的脑海中环绕。在选择产业时,姚芬到处打听、通过互联网四处查阅发现,人们都说肉牛养殖可以,就是因病死亡后卖牛肉都还能卖起活牛的钱,风险非常小。如果跟风搞肉牛养殖可以,但赚头不大。

  为养殖户提供肉牛养殖的必需品——牧草,这一主意的蹦出,让姚芬心里乐开了花,随后召集“两委一队三个人”召开产业发展紧急会议。

  “如何取得群众信任,就靠我们的干部真情投入,用情打动群众、用理说服群众、用行动感染群众!”在村干部会上,姚芬把自己的想法同大家一一道了个明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建牧草加工厂、为众多肉牛养殖户提供牧草的做法,行得通。当她把准备建牧草加工厂的事情向乡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得到认可和支持后,便带领村干部们紧锣密鼓地筹建牧草加工厂。

  “黄金山万吨牧草加工厂建设的每个环节有条不紊,井井有条,成功的关键就是真情投入!”说起黄金山村加工厂的建设情况,村监委会主任易彪满脸笑容。

  传统的苞谷、红薯、洋芋种植思想,在村民中“根深蒂固”。发展产业,首先得转变群众思想,得群众认可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姚芬把做各组群众思想工作任务压实到人,把召开群众会的时间、地点、会议等工作落实到人,把土地协调、资金协调、厂房选址、厂房修建等每个环节都责任落实到人。所有工作,她都一一对接落实。遇到“硬骨头”,她亲自参与解决,入户落实。

  截止目前,黄金山村牧草加工厂联结贫困户43户137人,发动农户种植牧草1000亩,实现年产值50余万元,利益收入超过5万元。在牧草加工厂的带动下,该村还组织发展花椒种植510亩,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