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县“五联五促”推动千企帮千村获实效

  一是联党建促聚力。结合非公党建“三量”改革,采取单独、联合组建等方式在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商会全部组建党组织,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为主体,在行业主管部门中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引导非公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帮扶力量。目前,全县非公企业有413家,建立党支部的有263家,覆盖率达63.7%。


  二是联商会促帮扶。有效利用商会平台,以乡镇商会为单位,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抱团帮扶贫困村,充分发挥各类企业自身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时,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等模式,由县工商联派专人联系和指导帮扶企业。目前,全县18个乡镇商会共引导200余家企业抱团帮扶22个贫困村。


  三是联产业促增收。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重点打造“茶叶、生态养殖、花卉苗木、果蔬药”的“1+3”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1.43亿元。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支持帮扶企业牵头在贫困村建立购销基地,与贫困村签订购销协议,通过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等形式,让贫困群众共享改革红利。截至目前,全县民营企业发展产业10余种,覆盖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00余户。


  四是联培训促就业。由县工商联牵头,协调企业到帮扶村开展技能培训,为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者提供信息服务、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培训等服务,加强与帮扶企业对接,促成贫困村与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变贫困群众为产业工人。目前,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万余人次,800余人获得就业从业资格认证,1200余人实现自主创业和家门口就业。


  五是联公益促反哺。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出台《县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定期与企业对接沟通,积极整合各单位、各行业资源,围绕捐资圆梦、捐赠书籍、设立助学基金、赈灾救灾等内容策划形式多元化的公益主题行动或公益项目,吸引非公企业更好地回报社会、服务群众,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县民营企业捐赠款达240万元,扶贫助学金达260万元,帮扶资金达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