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上下联动巡察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石阡县成立六个巡察组对全县91个未出列的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采取“三个三”上下联动工作方法,达到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快速高效解决问题,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联动“三长”为发现问题找渠口。发挥脱贫攻坚队队长对村级情况明、底数清的优势,为巡察组介绍“战情”,从而着力发现村级党组织完成上级脱贫攻坚任务安排部署不到位、集体经济作用发挥不明显、“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发挥尖刀班班长与群众熟,相互信任的特点为突破口,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村民组长为抓手,以各级监督检查结果为依据,着力发现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到位,帮扶干部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利用“三员”为做实问题打基础。了解惠民政策宣讲员,重点了解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政策等党内法规制度在基层一线传达贯彻执行情况;了解民生监督员,重点了解民生项目及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到位,着力发现落实惠民政策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及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等腐败问题;了解驻地中共党员,重点发现抓党建促脱贫和村级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作风漂浮、驻而不作等问题。


  整合“三组”为落实整改作保障。将巡察组与民生监督组、脱贫攻坚督查督办组相结合,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在巡察组进驻被巡察村时,县委巡察办提前向民生监督组、脱贫攻坚督查督办组征求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存在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由巡察组带着问题去,纠着问题巡,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同时,巡察组将发现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作为边巡边改及时移交乡镇党委并督促其落实整改,将巡察发现的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给民生监督组和脱贫攻坚督查督办组快查快结,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形成强大震慑。


  目前,石阡县已完成对12个乡镇所辖61个未出列贫困村的巡察任务,发现问题671个,移交问题线索35个,已边巡边改问题9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