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县国荣乡新寨村:发展融入“绿色” 乡村颜值更高

文|图  李崇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垃圾,道路坑坑洼洼,现在有了垃圾箱,道路也硬化了,还建起了小广场,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国荣乡新寨村村民葛有民说。近年来,国荣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绘就绿色发展新蓝图。如今,走在国荣的乡村,随处可见干净的村道、焕然一新的墙面、整洁的庭院……新寨村是国荣乡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美丽乡村建设俨然成为了国荣对外发展的一张名片。


楼上风光.JPG

楼上风光


  健全机制,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日,笔者走进石阡县国荣乡新寨村,平坦的村道、优美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眼前一亮。在村寨中心还有一个荷花池,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几位村民正在散步、聊天。新寨村还建起了健身广场,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晚饭后,村民们聚集在广场,说起村庄这几年的变化,感触很大。
  “原先村里可不是这样,垃圾随地乱扔,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还有条大沟,沟边垃圾成堆,根本不敢走近。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荷花池,放了垃圾桶,聘请了保洁员,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72岁的村民彭克分说。
  据介绍,新寨村以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先后投资建设了广场、荷花池、公厕、食用菌加工厂、生物颗粒加工厂、污水处理厂,安装了健身娱乐器材,规划种植枇杷、杨梅、柚子、柑橘等经果林660亩,新茶园200亩,组组通建成2。3公里,安装路灯100盏。同时,为搞好村内环境卫生,新寨村还实行了驻村干部、村支监三委、村民逐级包户和“门前三包”制度,紧盯农村环境“老大难”问题,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补齐短板,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并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村民自觉维护门前卫生,大街小巷达到了洁净通透的标准。
  “村里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小广场修好了,村头还有加工厂、产业发展基地。在菌厂、合作社务工,方便又有钱挣,日子越过越好了。”新寨村村民鲜永刚如是说。


环境卫生大整治.jpg

环境卫生大整治


  产村相融,打造绿色生态景观长廊
  过去提及农村,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脏、乱、差。位于国荣乡的葛宋村也是如此。
  “以前大家环保意识不强,垃圾随手就扔,水沟里到处都是废料垃圾,村里到处都有家禽跑窜,一下雨路都不好走。”在下葛宋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李仁安,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村子过去的模样,“不仅如此,村里没通水电时,村民烧饭缺少柴火就砍家门口的树,村里不少宝贵的树木资源被破坏。”
  近年来,该乡开始前所未有的“产业革命”,引进知名的湖南长浏园林集团,流转3000亩土地打造生态扶贫产业示范园、野生珍稀植物研发园、农旅一体生态观光园。同时,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加大人居环境改善力度,拆除破旧房屋、牛栏猪圈,清除村里垃圾,美化村容环境,硬化环村路面,让这座古老村庄重新焕发出生机,昔日令人望而生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金山银山”。
  与过去的脏、乱、差模样不同,如今的葛宋村,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一座以观光休闲农业为载体,以高效农业发展为抓手,集红色文化、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村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该乡不断推行文明村寨建设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卫生环境、危房改造、通组串户路等建设工作。
  “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现在的房子住起很安逸,厨房、厕所、院坝都搞好了,交通、用水、用电都方便。到园区打零工,一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工资。”李仁安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介绍,长荣生态产业园已栽种各类苗木68种10.75万株,野生金丝楠木扩繁达6.36万株。并在打造坪上、周家寨生态茶产业园区的基础上,打造了多个绿化提升点和经果林种植基地,公路沿线形成了矮中高三层绿化屏障,形成四季有花、季季景不同的绿化效果,切实打造出了一条绿色生态景观长廊。


金丝楠木扩繁.JPG

金丝楠木扩繁


  完善升级,开启楼上古寨创A新时代
  位于国荣乡南端的楼上古寨,是个古老的村庄,据说已有500多年历史。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楼上村引入企业在村中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带领全村脱贫致富。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开发的同时,古寨坚持将保护生态与古村文化作为己任,走出了一条“跳出文化保护文化、跳出旅游引领旅游、跳出楼上发展楼上”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发展的新路子。
  步入楼上古寨,村里木屋林立、古木参天,百余座经历了数百年风雨的“歪门四合院”呈“斗”字型依山而建,每座四合院建筑风格典雅、古朴。
  “楼上古寨尽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却一直‘藏在深闺’。”县委常委、国荣乡党委书记龚朝清介绍,由于村里产业发展动力不足,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孩子留守。这个古老村落急需找到一条适宜发展的道路重焕生机。
  2017年,国荣乡着力构建以山水田园风光和农、文、旅一体化为主线,以楼上古寨为中心、8个传统村落为依托、节点景观为支撑的全景域田园综合体发展体系,积极探索和总结“四个楼上”模式。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门口”就业。
  开发中,在古寨的上方铺设了一条木栈道,在不破坏这片区域生态的情况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观光采风。不仅如此,在政府的帮助下,楼上村还整善了村中的道路和古屋,安装新路灯,修建了乡愁馆、公共厕所,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内外兼修。美丽环境带动美丽经济,得益于产业的带动,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楼上古寨焕发出新活力,从“深闺”步入人们眼帘。
  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该乡坚持优美环境与农旅经济一起抓,大力发展苔茶、花卉苗木、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万亩茶海、千亩花卉苗木、山水田园等景观,建设百村市集,高标准打造一批百村好食材、百村好手艺、百村好味道、百村好去处,开发乡村特色美食。
  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不仅推动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也为发展旅游提供了新机遇,大大促进了该乡传统农业向观光农业的转型。
  龚朝清说,楼上古寨将以3A为起点,着力打造4A景区的全域旅游目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加大传统村落和民族文化村落的开发保护,提炼楼上传统民居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的乡愁精髓,倾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慢生活生态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