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县:烈日下,党旗映警徽

———石阡县公安系统党建领警助力脱贫攻坚一日工作掠影


/图  文杰


  9月1日,“秋老虎”发威,33 ℃高温。
  石阡县河坝镇高屯村,党旗飘扬,警徽闪光,警声嘹亮。
  40余特警,10余驻村民警,忙碌着上党课,传递党的声音,采摘辣椒,宣讲公安“放管服”改革与政策法规,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禁毒宣传小礼品……在大山深处,形成一道道靓丽的“警色”。
  这是石阡县公安系统党建领警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图5:特警民警助农采摘辣椒场景五.jpg

采摘辣椒现场


  采摘辣椒--
  抒写警民情深

  农人在急,抢收在急。
  烈日下,河坝镇高屯村,看着5亩多红通通的“小米辣”早已熟透,年近70岁的安永堂一边忙着采摘辣椒,一边满面愁容地对他的孙子小泽说:“眼看这些辣椒快要熟烂了,我们啥时才能摘完哟?”“爷爷,现在农村不好喊人帮忙,我们慢慢摘吧!”小泽用手拭一把汗水安慰安大爷。
  “安大爷,我们来帮你摘辣椒了!”公路边上,走来数十名身穿制服的民警特警,一边说,一边拿着方便袋。
  说话间,民警特警们纷纷走进辣椒地里,“刷刷”的采摘响起。安永堂直起腰,眯着眼睛,半天才缓过神来:“警察同志,这活又脏又累,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你们还是回去吧!”
  “大爷,我们大多都是从农村出来的,这些活我们能干!”石阡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长黄洪文看出了安大爷的心思,“今天是周末,我就叫上大家来给你帮帮忙,这些辣椒是你老人家的心血,别因为抢收不及时而坏在地里,就可惜了。”
  安永堂感动起来:“小泽,快去那边地里弄几个西瓜来……”“啥都不要弄,我们一起抓紧时间摘辣椒。”黄洪文一把拉住小泽。
  9月1日,石阡县公安局党员干部、驻村民警、特警近60人走进高屯村的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抢收辣椒,上演警民情深一幕。
  “村民安伟、安永海家也缺少抢收人手……”期间,驻村民警杨明说。
  随后,民警特警们兵分两路走进安伟、安永海家的辣椒地里……
  “大家要特别小心,别弄坏了辣椒茎干和叶子……”在田地里,石阡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史文辉一次一次强调。
  “老乡,一斤生辣椒能卖多少钱?”“一天一个人大约能采摘多少辣椒?”
  “警察同志,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处处为我们着想,想办法帮我脱贫致富……”
  “一斤生辣椒只能卖1块7角钱。”
  “一天最多能采摘70斤辣椒。”
  特警民警与村民拉起家常。
  “警察同志,这样摘才更快哦,且要将辣椒柄一起摘下才能卖个好价钱……”村民还向特警民警传授“技巧”。
  采摘、扛运……
  一不小心,一些特警民警就会用手拭挥洒如雨般的汗水,面额部却被辣得阵阵刺痛。可是,大家劳动热情却高涨。
  采摘下的辣椒袋满了方便袋,倒入50余斤容量的编织袋,编织袋满了,简单捆绑后,再扛到公路边临时放置,等待卖个好价钱。
  “谢谢你们!”当日14时许,采摘活动第一阶段结束,望着一袋袋红红的辣椒,安永堂老人红着眼眶,激动不已。
  3个小时下来,特警民警个个都被晒得红红的,脸比辣椒还艳。
  尽管大家都感到腰酸背痛,尽管大家失去了周末休息时间,但获得的是春华秋实的喜悦,是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临行前,秋风拂动,田间地头的辣椒茎梢尽摇摆,仿佛在说:“再见!”,特警民警使劲挥舞着双手“回敬”,老农们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必须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温暖带到每一个群众的心里,全体民警辅警帮扶工作必须形成常态。”石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王勇在全县公安机关脱贫攻坚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至今还回荡在大家的心间。


  重温誓词--
  镌刻职责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当日15时,在石县公安局与河坝镇高屯村联建支部。室外,烈日当空;室内,警声嘹亮。党员民警特警们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崇敬的心情和深厚的感情,站在党旗下,再次举起右手,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言,重温入党誓词。
  接着,大家齐声重温入警誓词:“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铿锵豪迈的誓言让民警特警们热血沸腾。
  大家纷纷表示,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为党旗添彩,为警徽增辉。
  庄严的党旗下,铮铮誓言激荡着每位民警特警的心灵,激励着全警坚定不移地践行誓言,筑牢忠诚警魂,进一步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党建领警,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日常工作和平凡的岗位上培树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公安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全力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严打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助力脱贫攻坚。”随后,在组织生活动座谈会上,石阡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明高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了《党章》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时指出。
  就下步工作,陈明高同志强调,公安民警辅警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政治灵魂、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执法公正这一价值取向、纪律严明这一重要保证。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人民警察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石阡公安发展进步,为构建“平安石阡”、“法治石阡”、“和谐石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将不忘初心,职责使命,弘扬奉献精神,永葆忠诚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工作中去,为人民公安事业奋斗终身。”大家纷纷表示。


  “千警进万家”--
  传递党的声音

  “务必全方位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高群众法制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奠定良好的法制环境……”当日16时,在高屯村,石阡县公安局助力脱贫攻坚"千警进万家"送法进村活动前,陈明高同志要求。
  重温誓词完毕,民警特警们又忙碌在村组间、农家舍院,上党课,传递党的声音,倾听群众意见,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排查矛盾纠纷……
  “老乡们,开会啦!”
  在高屯村家家院坝内,几条木板凳,一壶热茶,30余名村民与民警特警围坐在一起,谈农村经济,话党员作用……
  “大家都说说,近段时间,村里的脱贫工作、社会治安等工作如何?大家有什么想法和发展思路,都摆摆‘龙门阵'。”老生常谈,对于这样的开场白,驻村民警杨明说得十分流利。
  一席恳谈就这样开始了。
  当天,民警特警们走村串户,摆起“百姓龙门阵”,开起“百姓大讲堂”,和群众一同交流、同堂议事,及时宣传落实政策,服务群众需求。抓好“心连心传递”,用家乡话说家乡情,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人评身边理,走访贫困老党员,传递党的政策,共炼党性,共话发展。落实“一对一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兴办民生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把‘流动党课’带到我们村寨,这种形式很新鲜、很接地气。把总书记的话儿传达到了千家万户,把党的惠民政策传递给大家,让大家记住党的恩情。下一步,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全力以赴带领大家发扬高屯精神,努力工作,共同致富,一起奔小康。”当日,听了石阡公安的座谈式"流动党课"后,高屯村党支部书记方门军感慨。
  听了“流动党课”,高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龚宴东说,“我们在这个课堂当中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指明了方向。”
  “老乡,请注意防火!”
  “安大妈,这是你家新换的户口簿……”
  期间,民警特警们结合活动实际,走村进户,慰问贫困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赠送宣传小礼品,解答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并开展涉他问题转办等工作。
  “有深度、有广度、也有温度。”此次活动,将党课搬到村寨党员的家门口,这种随时讲、就地听、席地谈的形式,获得了广大基层党员的点赞。直到18时许,大家才“收工”。
  当日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手册600余份(册),赠送禁毒脸盆、围裙、火机等宣传小礼品近1000件,走访慰问贫困党员、群众100余人,收集梳理社情民意8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起,解答咨询40余人(次)。
  “如果不走出去接地气、体察民情,何以谈得上一心为民,何来警民和谐。”当天,活动结束,石阡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建军表示,全县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把活动的主题植根于脑海,力行于平日,在小事中见亲民,在活动中不做大文章,不做秀,不走过场。
  周末,大山深处,村寨间,无垠的田野,成了石阡县公安局党员民警辅警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传递党的好声音及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的舞台。


  (作者单位:石阡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