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石阡:“三个精准”把话语权交给群众

  8月29日,石阡县第一期《百姓问廉》节目走进甘溪乡坪望村,60余名群众参加节目,11名群众现场提出问题11个,3名干部一一解答,让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社情民意进一步收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


mmexport1535594984760.jpg

节目现场


  目标精准,作风建设在“问廉”中进一步转变。“今天这个平台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国家的相关涉农惠农政策,我们更有信心支持国家及政府、帮扶干部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坪望村群众蔡大纲非常满意的说。
  开设《百姓问廉》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为群众搭建一个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参政议政、监督干部的平台。通过畅通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互动渠道,以问百家事、解百家难、化百家怨、暖百家心的实际行动,让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在“问廉”中进一步提升,推动基层干部作风转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
  问题精准,社情民意在“问廉”中进一步收集。“我是坪望村群众,想问下为什么我们村同样的农户搬迁到政府统一的地方修房子,得补助的钱不一样”?节目现场,群众们踊跃站起身来不断向干部提出问题。三改一维一化、教育脱贫、医疗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残疾证办理等11个问题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脱贫攻坚总攻年冲刺的关键时期,部分基层组织和个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工作作风不实等现象时有发生,“整治基层微腐败,提升群众大幸福”作为本期节目的主题,就是解决基层“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彻底”等现象。
  坪望村党支部书记甘霖说:“这个节目很好,让我们收集了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没收集到的问题,这些问题将逐一进行解答,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环节精准,干群关系在“问廉”中进一步提升。本期《百姓问廉》节目采取群众提问、干部作答、群众还对干部的回答满不满意作出评价等环节。针对“问廉”事项,坚持简单问题及时“答”,急难问题限时“答”,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对“百姓问廉”事项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做到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理、事情有人办、结果有人问。
  “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我们要建立问题台账,分类解决、分类销号,让扶贫资金和政策在人民群众的有力监督之下落地落实”。甘溪乡纪委书记杨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