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被退回的“红包”

  八月的原野弥漫芬芳,大地闪烁金黄;金秋的风景怡人性情,开学别样美丽。又是一年开学季,莘莘学子们带着家人的期许踏上了更高一层的求学之路。家住坪山乡佛顶山村田坝组的冉松林同学也踏上了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求学之路。从西南到东北,数千公里,横穿了大半国土面积,为了改变家庭,为了实现更好的自己,为了迎接人生新的起点,曾经的辛酸苦辣在这一刻都值得了。


微信图片_20180828230418.jpg

录取通知书


  在冉松林踏上去东北的求学之路时,还有一个人在默默的关心着他,他就是佛顶山村田坝组包组干部邱胜学。在收到冉松林去哈尔滨读书的告别短信时,邱胜学正在村里面参加脱贫攻坚会议。在不能亲自给冉松林送行的情况下,邱胜学通过微信转了300元给冉松林,作为祝贺他升学的一点小心意。然而让邱胜学意想不到是,冉松林拒收了,在第二天300元的"红包"又退回到了邱胜学的微信上。发出300元的“红包”,体现了坪山乡包组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真情实意,退回300元的“红包”,展现了贫困学子感念党恩、知恩图报的优良品质。


微信图片_20180828230433.jpg

冉松林与驻村干部的聊天记录


  冉松林生于困苦的家庭中,家中有5口人,母亲有先天性残疾,父亲和大哥智力有别于常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冉松林从未放弃学习,“不惧未来,无愧现在”是他的座右铭,贫困没有限制他对未来的期待,他不奢求物质的满足,而是追求心灵的超越。在今年的高考中,冉松林以理科542分被哈尔宾商业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录取。在高考结束后的假期里,他整天在佛顶山景区的餐馆里忙着打零工,端茶递水、打扫卫生、擦桌洗碗,从没有喊个累。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冉松林向邱胜学说到:“一路走来,都是一份信念支撑着我,党和政府、家里人、好心人都相信我的努力,我想尽快挑起生活的重担,使我能赶在父母衰老前支撑起一个家,不管挫折如何,我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家里的希望!”
  人的出身不能由自己决定,但未来可以;父母不能决定你的前途,决定前途的是你自己。困难只是人生中的顿号,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难将照亮你的路。愿如冉松林一样的寒门学子们要坚信贫穷是一种磨砺,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有包组干部的用心帮扶,加之自身努力奋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贫困“增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攻坚战指日可待。
  据悉,在8月28日,坪山乡党委、政府举办了全乡教育提升工程奖励大会,同冉松林一样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20余名学生受到了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