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坪山: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巡查

  自夏秋攻势总攻行动全面启动以来,坪山乡上下时时都响冲锋号,处处都是主战场,级级都是战斗队,人人都是冲锋员,按照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乡干部群众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坪山乡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巡查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脱贫攻坚大巡查第一责任人,亲身亲为,带头落实,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大巡查工作,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在市、县两级督导组的指导下,建立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强化重点巡查。围绕十项重点工作,以“三真三因三定”的工作原则和“76554”工作方法,紧扣“三率一度”、“五个一致”、基础设施、产业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十二类重点人群信息收集等内容开展大巡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及时补差补缺,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建立完善责任清单,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把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一天,依据清单推进,确保真查实改,务求取得实效。
  强化督导力度。加大督查巡查力度,按照大巡查时限要求,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盯人、盯事、盯结果,派单销号督促到位。乡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各脱贫攻坚队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大巡查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位。同时乡纪委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大巡查中落实不力、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要严肃问责、追究责任。
  强化整改总结。坚持边巡查边整改,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并认真查摆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和问题阻点,明确职责,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同时就巡查开展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相关意见建议等进行总结,形成脱贫攻坚大巡查自查报告。
  强化示范引领。全乡首次脱贫攻坚大巡查以大坪、坪贯两村为巡查点。市县两级督导组全程指导、参与巡查,各攻坚队选派四名精干力量参加。通过在两个村开展巡查,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在下阶段工作中整体带动、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大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