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手握“绿叶”拔掉穷根 搂着“蚕宝”开心致富 ——思南县“三加三足”耕出脱贫“经济蚕”

  近年来,思南县牢牢把握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转变“栽桑只为养蚕”观念,立足“蚕桑+”模式,拓径强劲,将蚕桑树发展成为“脱贫增收蚕、林下经济蚕”,有效将亩桑综合效益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桑叶基地1.jpg

桑叶基地


  “蚕桑+科技”

  --路径对了干劲足


  “桑叶是国家卫生部确认的'药食同源'植物,目前,思南有桑叶茶、桑葚养生酒、桑叶蛋白面膜精华液分离提取3条生产线。作为食品,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作为养身品,有祛痘、淡斑、去皱、美白效果,有效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思南县双塘街道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长王灿如是说。”时不时会摘点桑叶煮面条、炒时蔬,味道好,还有药效。"桑叶菜是基地所在村村民接待客人不可少的一道“面子菜”。为从实解决“干什么、不会干、怎么干”的难题,思南县双塘街道因地制宜,盘活撂荒土地发展蚕桑产业1600余亩,选准蚕桑产业发展引颈,带动3个行政村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逐步打造蚕桑成为“三有”(有奔头的产业、有引力的职业、有心安的家园)品牌产业,不断延伸蚕桑产业链,提升蚕桑价值链。

  “我们会不定时派人到深圳等地实地‘取经’,在传统保守茶叶基础上,从技术、效能等方面下功夫,升级打造使人放心、喝起舒心的优质茶叶品牌,巧打蚕桑茶‘文化牌’。”发展蚕桑产业的梁正刚介绍到。为扩大就业渠道和发展路径,就地建设桑叶副产品加工厂房3300平方米,实施桑叶蛋白分离提取、桑叶茶生产、桑葚养生酒生产等车间。2019年,预计将生产桑叶90万斤、桑叶茶2万斤、桑叶蛋白面膜300万片、桑葚果酒0。2万斤,预计产值3000万元,创税100万元,助推务工及土地分红预计达120万元。据介绍,研发的“桑缘春”牌蛾公酒、桑叶茶、蚕丝被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称号,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蛾公酒于2014年被贵州省商务厅评为放心酒。


覃家坝村村民在蚕蛹养殖场务工.jpg

覃家坝村村民在蚕蛹养殖场务工


  “蚕桑+农旅”

  --路径宽了闯劲足


  依托喀斯特地貌特色优势,以桑果为媒,“特色产业”聚力,立体种植模式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蚕桑农旅项目,吸纳农民参与发展观光式、体验式、休闲式现代农业,培育蚕桑农耕文化品牌,多渠道助村富民强。

  “桑葚色泽诱人,味道可口,型似彩灯挂满枝头,令人陶醉,引起对童年趣事的回忆。”这是一些采摘过桑葚果游客的共同心声。今年,思南县规范化栽桑种桑,积极探索‘旅游+’模式,将桑园变公园,刺激第三产业发展,通过发展果桑吸纳游客1000余人次,今年纯产值4万元。”公司是高新技术重点培育企业,与贵州大学、贵州理工学院、铜仁学院长期合作,成为铜仁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等27项,吸引了国内外多名权威专家共同参与科技攻坚。”贵州恒达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发展的蚕桑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社员387户,其中贫困户91户,长期带动100余人就近就业,桑叶初加工利润的5%用于村集体公益基金。2018年以来,助民以分红、务工等形式增收240万余元,使“山旮旯”长出“金疙瘩”。


加工蚕桑面膜.jpg

加工蚕桑面膜


  “蚕桑+就业”

  --路径稳了冲劲足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让我这个70多岁的老人也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熊国珍高兴地说到,本应在家坐享清福,却坚持靠自己的双手独立生活。“在这里就业维持生活的同时,还可以存点,等孩子上大学时用。今后我会继续努力,用双手增加家人的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袁女士是覃家坝村的村民,一个人即当爹又当妈。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像她们这样,曾经日子过得拮据,通过在基地苦干实干的农村妇女年均达3000人次,劳作中充了电,鼓了“腰包”,家庭经济状况得到改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了,从“笑开颜”看得出其满意度。

  近年来,思南县结合“政策引导+就业扶持”模式,激励农村参与蚕桑产业发展生产,为临近村妇女搭建创业就业平台,解决农村女士因兼顾家庭等原因导致的“就业难、难就业”问题,让巾帼风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光发热。

  “亲手摘的桑叶,亲眼看到的加工,面膜用起也放心,效果好。”村民罗女士说到。以蚕丝有人体“第二皮肤”为契机,发展的桑叶产业得到广州等地企业的认可,长期合作桑叶蛋白系列化妆品加工。于2019年2月上市以来,生产的面膜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以大中专及高职学生、医院、美容院为销售主体,累计销售50000余片,其中以淘宝、苏宁易购、农货优购、京东、微商、微店、化妆品直销网等近10个线上平台销售近40000片,得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各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有效实现“思货出山”。今年将规范化、标准化升级打造护肤系列产品,将蚕桑产业链的“思南样板”推向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