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在思南县,有一支群众称赞的“尖刀班”

文/庹秀财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大家快点,后面跟上……”7月12日,一场小雨后,翠竹修林环绕下的思南县邵家桥镇龚家林村分外清新、美丽。龚家林村“脱贫攻坚冲锋队尖刀班”一班班长廖洋志一边大声吆喝,一边高举着“邵家桥镇龚家林村脱贫攻坚冲锋队尖刀班”红旗,和队员们扛着劳动工具,不留一点死角,打扫环境卫生,干得热火朝天。


0-整装待发.jpg

整装待发


  当天,龚家林村脱贫攻坚冲锋队组织尖刀一班、尖刀二班、尖刀三班成员30余人,分成三组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许多群众、暑期回村大中小学学生也自觉加入到行动中来,现场呈现出“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喜人场景。

  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文化活动广场上、农家院落里、村寨道路两旁······,各种清扫工具碰撞发出的和鸣声、青年人手机里播放出的激情歌声、劳动的人们相互召唤的欢快笑声,在这里形成了一道激越人心的风景线。目睹到这样的氛围,一位古稀老党员一脸动情地说:“今天这样的劳动场面,又让人想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大干快上、力争上游’的劳动场面了。党和干部的好作风有回来了!”

  “今天,我们不光对公路两旁及路面上的树叶、果皮、白色垃圾等杂物进行彻底的清理,还要求对各家各户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帮助村民护理好、培育好院落周围、村前寨后的花草树木,让花常开、树常绿、水长清。同时,开展大动员、大评比活动,最终达到组组行动、户户参与、人人支持。”尖刀班骨干成员卢文莉介绍道。

  在一个个清扫现场,大家争先恐后、齐心协力,不俱脏、不怕累,一个个干劲十足,整个劳动场面热闹有序。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劳动,整个村寨面貌焕然一新,走在路上清洁靓爽,处处是舒心的风景。


1-亮证服务.jpg

亮证服务


  “感谢冲锋队,动员大家积极参与,人人讲究卫生。尤其是尖刀班,不怕苦、不怕累,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龚家林村一位50多岁的村民高兴地说,以后我每天都要抽空打扫卫生、爱护环境,不需要尖刀班到我家了。

  值得点赞的不仅是这3个尖刀班,该镇还有其它96个尖刀班。来自该县农业农村局、身为珠池坝村尖刀班三班班长的王锐十分感触地说:“既然是脱贫攻坚,就要义无反顾;既然是尖刀战队,就要勇挑重担。不讲借口,不说条件,认真做好工作,心里才会踏实,群众才会满意。”

  而据县驻珠池坝村第一书记余长富讲述,王锐同志这两天是带病坚持工作,白天晚上都在村民组走访贫困户家庭,回到村里驻地后才接受输液治疗。

  记者观察发现,近两个月来,邵家桥镇整合33个行政村的驻村工作队、村支三委等干部成员组建33个冲锋队,充分动员党员、帮扶干部、群众代表、妇联、关工委及雁归人员等各界人士组建99个尖刀班,统一服装、深入群众、亮证服务,召开院坝会、田埂会、群众会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宣讲到位、进村入户把基础信息核准、积极作为把政策落在实处、真情实意把矛盾纠纷调解好、众人合力把环境卫生整治干净,问题整改效果明显,群众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明显提高,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让‘尖刀班’名副其实,我们实行脱贫攻坚知识和‘三关’(户户过关、组组过关、村村过关)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周考、月考,严格要求每一名尖刀班成员绷紧工作之弦、思考之弦,真正成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没有退路的硬仗的有生力量、坚强力量。”铜仁市驻思南县邵家桥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铜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臻说。

  “全镇尖刀班将在环境卫生、补齐短板、谋划产业方面下实功夫,真抓实干、勇于拼搏,紧盯目标、精准发力,确保脱贫工作出实效。”思南县邵家桥镇党委书记吴光友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邵家桥镇99个尖刀班已召开群众会500余场次,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00余个,修改核对基础信息300余条,帮扶解决问题2000余个,补齐短板500余个,开展环境卫生行动200多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村庄越来越整洁,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受到各族群众的真情称赞。


5-齐心协力.jpg

齐心协力


  “每个时代都需要精神的引领,精神的高地。这种精神就是‘我们不干,谁干?’‘你退后,让我来’的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我们组建脱贫攻坚冲锋队尖刀班,就是锻造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名尖刀班队员不忘初心、永不变质的坚强意志和充满活力、充满后劲的担当能力。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勇上一线、敢上火线,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思南县委副书记、该县驻邵家桥镇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指挥长杨秀明语气坚定地说。

  (作者庹秀财单位:思南县邵家桥镇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