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开展驻村帮扶不扎实专项治理聚力脱贫攻坚

  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思南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章立制,研究出台“一规则一办法”,以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推行待岗管理办法,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促进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作风转变,激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力促干部担当作为,夺取全县脱贫摘帽最终胜利。


  突出建章立制,明晰多方职能职责


  建立工作机制,力促职责明责。围绕驻村帮扶工作短板,压实驻村帮扶责任,强化驻村统筹管理,突出驻村帮扶作用发挥等方面,思南县立足实际,深入脱贫攻坚“练兵场”,迅速出台了《思南县脱贫工作队工作规则》《思南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待岗管理办法(试行)》,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队提供一本“管理谁、谁来管、如何管”的“行动指南”。

  建立责任机制,倒逼履职尽责。思南县“一规则一办法”精准施策,量体裁衣,明确了将县直部门选派的驻村干部的管理、工资、考核、组织关系全面划转到驻村所在乡镇进行统筹管理,明确工作运转、指挥调度、谈心谈话等机制,同时将追责问责执行主体下沉到乡镇,提高乡镇管理权重。既为乡镇党委政府大胆执行主体责任“添筹助码”,也压实了派驻单位“尽锐出战”的责任要求。破除“甩锅”“踢皮球”“打隐护”等现象,工作变得有章可循、有理可据,进而形成一套责任关系明确、机制运转顺畅、问责管理严格的工作体系。据悉,全县按照应划尽划原则,全面落实好“四个划转”,实现全脱产驻村帮扶。

  建立管理机制,精准查责问责。上紧思想“发条”、扣紧责任“链条”。从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入手,紧盯驻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采用全覆盖评估研判,分类别施策、实行待岗管理、持续增派力量等举措,推动作风转变、促进作用发挥的效果。同时思南县组建驻村帮扶不扎实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制定问题清单、罗列问题治理任务清单,打破"放养式管理、粗放式选派、走访式帮扶“僵局,定时推动,按时督促,准时收账。”


  突出负向惩戒,实行首批待岗管理


  待岗管理“转”作风。聚焦作用发挥,掌握一线动态。针对驻村帮扶工作中作风不扎实、履职不到位、干群反映差、纪律不严明等突出问题,思南县委组织部经过全面了解、收集佐证、综合评估,就作用发挥较差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共计57人中,最终将9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列为第一批待岗管理对象。该“回炉”必“回炉”,着力形成驻村帮扶工作追责问责的高压态势,“待岗一人,震慑一片”的效果突显。

  跟踪评价“强”作风。利剑出销、直击痛点。推行待岗管理,着眼驻村帮扶工作中“庸、懒、散、拖”现象,向“不为”问责、向“懒为”亮剑,打破“放任自流”,将反复批评教育、通报、诫勉仍无明显转变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纳入待岗管理对象,并由县脱贫攻坚督查组、乡镇和县直部门跟踪待岗观察20天。待岗期满后,视其表现情况分类处理,有效避免单纯问责处置或召回,从而避免干部监管缺位和产生“干不好就回城”的不良导向,切实做到管理不打“折扣”、问责不打“白条”。

  结果运用“振”作风。思南县采取以教育转化为主、问责惩治为辅的方式,留足干部改正的机会,鼓励他们重振信心、认清形势,重新审视自我,正确理解待岗管理,知耻而后勇,放下包袱走、放开胆子干,扎根基层,践行初心。帮助提升、开展评价、运用结果,一套有“人情味”的待岗管理,从侧面激活一线干部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正向激励,树牢聚焦一线导向


  聚焦一线,坚持实绩实干。思南县积极开展“三个一批”,即开展调研掌握一批,集中组织培育一批,及时选拔任用一批,树立到一线去,从一线来的用人导向,力促干部担当作为。

  开展调研掌握一批。思南县制定《思南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履职情况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实绩实干原则,采取谈话调研、实地走访、综合分析等方式全面开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调研,精准掌握一批表现优秀和表现较差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集中组织培育一批。既挖掘好的典型,也找出差的个例,培养储备一批工作作风务实、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进一步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和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强劲有力的激励机制,为更多优秀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

  及时选拔任用一批。到一线去、从一线来。思南县以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相结合,发挥选人用人的激励导向,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识人。育人、用人的“主阵地”,加大培育、大胆提拔脱贫攻坚战中站的出来、冲得上去、攻得下来的干部,形成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据悉,自“一规则一办法”实施以来,来自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等县直部门的18名优秀年轻干部主动请缨驻村,导向激励作用初步显现。

  思南县以抓驻村帮扶不扎实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压实各级职责,抓实干部作风,为决战之年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