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潮起乌江·思南40载】塘头:在改革开放中腾飞

  塘头是个好地方,龙底江上鱼米香;

  经济繁荣物资广,山青水秀似苏杭。


1.jpg

塘头全景


  这脍炙人口的民谣,一直流传至今,给塘头古镇留下了神秘的色彩。

  据《思南续志访件杂说》所载:明代嘉靖年间,有陕邦永顺源、吴恒顺、郑源源、王顺隆、聚茂源、郑玉川、源恒顺、会万利、杨国顺、吴怡顺、王安利、张顺朝等入黔,在塘头经营油榨业,一时鼎盛,蔚为繁荣,有小南京之称。先后引来川、滇、黔、湘、鄂、桂、赣等地商人,手工艺人入境在此设行立号。当年的塘头十大商号,而有口皆碑。


2.jpg


  正如黄文焕先生曾赋文所赞誉:

  “唐乔故镇,位列黔东思石孔道,地裕昌隆,唐代尧民乔迁于此,建镇天时地利人和。龙底江两岸山明水秀,江水注入乌江,贯长虹而达涪州。山环锦绣,地气文风。市虽不城,却引蓬莱之客;镇不大雅,亦为礼乐之乡……”

  这里既有作为排水用的“无水三拱桥”和作为防火灾用的“无龙三支角”,又有作为地方治安用的“无城四门”与为了方便水上交通的“榨子门要塞”,还有清代乾隆已卯举人柴桢的旧居“花厅碣石”和他的手迹“山环水抱”,以及元代的古建筑物万寿宫、王爷庙、禹王宫,接福寺等。

  原乌江博物馆馆长汪育江所说:“塘头万寿宫牌坊,是今塘头历史的佐证,是标志性景物,是塘头的大三巴……”。


3.jpg


  加之塘头八景,点缀古镇风光,给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不朽的诗文。这正是:

  文笔西山胜丹青,图书东壁藏万卷;

  仙马系石人间趣,轿顶排弯世外天;

  秋鹰入云畅怀抱,文阁呜凤叙情文;

  玉屏香案群贤集,万佛钟声翰墨薰。

  这独特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自然吸引了天下的客商云集,而市场繁荣与贸易活跃。

  在历史和现实的契合上,改革开放的春风给思南的花溪——塘头古镇迎来了新的契机!

  塘头古镇,原只有供销合作社和综合一店、综合二店。2008年,塘头镇注册经商的个体户已有535户,其中邵家桥112户,板桥73户;个体独资企业有57户,其中邵家桥7户,思林2户,板桥10户。


4.jpg


  由于市场繁荣,贸易活跃,为缓解客商云集,人多拥挤的市场秩序,1992年至1993年新建了1700平方米的农贸综合市场,设立72个固定摊位。工商部门还重点抓了归行归市管理和市场建设,通过整顿,秩序井然,1992年被评为“县级文明市场”。根据商品市场发展的需要,1990年至2002年修建了4.01公顷的商业街。


5.jpg


  据1978年年报统计财政收入为105万元、1995为125.36万元,而近5年每年财政收入已达400多万元。在党的各种惠民政策的指引下,从事各种小本经营的人员可达95%以上。

  这里有历史悠久的竹器编织市场和火爆热闹的禽蛋市场,还有新建的各种山庄茶楼庭院与人们休闲的凉天步行街道。


6.jpg


  这里既有小吃一条街,还有杂货一条龙等各类小商铺。


7.jpg


  你看:

  春风化雨生意兴隆赤心喜迎三江客;

  文明经商财源茂盛笑颜欢送四海宾。

  这一副楹联,囊括了塘头人在生意场上勤心经营而取得成功的秘诀。


8.jpg


  “要得富,先修路”。

  1982年1月,在原嘉庆年间修建的“上善桥”旧址(塘头小学处)破土动工,新修了一座塘头龙底江大桥。于1984年8月15日竣工通车。其桥身全长117米,高16米,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旁边两跨各20米乱石桥,耗费69万元。


9.jpg


  从此,塘头“水陆交通八方应,东南西北走天涯”而名不虚传。如今,村村寨寨通公路,每天都有从塘头车站发往贵阳、都匀、玉屏、铜仁、广东等地的客车。加之塘头原渡口第二大桥的贯通,更是驿客云千里,春风雨一程。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而水利工程则是农业的命脉。


10.jpg


  岩门水库(蓄水工程),位于塘头镇南7公里的岩门村。它于1974年10月开工至1983年初告竣。库容量为325万立方米,坝高23米,坝长120米,左右干渠各1条,长12.6公里,灌溉面积6900亩。一个高原人工平湖,令人流连忘返而记忆犹新:

  岩门夏绿万象幽,高原明珠一望收。

  灵山秀水若蓬莱,苍松翠柏掩琼楼。

  老翁垂钓独芳醉,倩影泛舟更风流。

  白鹭惊飞掠玉湖,林荫游子话春秋。

  然而,曾记否?1997年仲秋之初的贵州高原,流光飞驰如火,毒辣辣的大阳烤焦了大山的灵魂。这绿色文明的金字塔——如诗如画的岩门水库却令人触目惊心,留给人们的只是遗憾与苍凉。正如诗人雪岛当年12月11日刊发《思南报》的《大山在呐喊》:

  今朝水库一窝水,几只乡鸭靠岸边;

  渔船孤独搁浅沙,高梁数枝绕林间。

  良田龟裂二村半,绿苕翻白泪纵横;

  岂看平湖之惨状,白鹤凄厉鸟咽鸣。

  而对这种状况,为了更充分而有效地利用岩门水库,县委、政府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联合办公,提出限蓄水位为613米(蓄水量为160万立方米),每年补偿粮食4万斤,由塘头镇、板桥乡人民政府共同承担。同时找出了该工程1999年以来未发挥效益,不能蓄水的真正原因是病险库。

  于是2003年国家向该水库投入资金380万元,对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2007年乌中灌溉区工程投入资金150万元,对塘头境内的左干渠及部分支渠实施了防渗改造;2008年国家将投入400万元对右干渠实施防渗改造。国家农发项目2004-2006年连续四年对塘头、芭蕉、关中坝投入900万元对坝区水、路实施改造。如今,一切运转正常,真可谓:“岩门水库若西湖,蓬莱仙山映碧波”。

  的确,人类离不开水,而且更应该保护好水源。

  2001-2007年国家投入1800万元,用于塘头水利建设,病险库治理,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国家又投入700万元修建塘头水厂一个,它可解决塘头2万人的饮水和3万头牲畜的用水问题。

  小溪河水系工程管理所,40年来风雨兼程,从2002年至2007年连续6年居全县水利系统及全面目标考核前茅而受表彰。2006年被贵州省水利厅、贵州人民政府评为全省“十五”期间水利工程管理先进集体。2007年被思南县人民政府评为“十五”期间水利工程先进集体。近几年来多人多次获水利部、省、地、县、人事、业务部门奖励。

  采访结束时,所长谢应国热情洋溢地说:“为全面提升塘头水利工作,夯实塘头水利基础,举全体水利工作之力,大力弘扬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决心在富塘兴民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水利人应有的贡献”。

  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1964年,利用小溪河水利工程渠道平肩坳跌水处,修建小溪河电站一座,次年竣工。装2×84千瓦水轮机运行送电。从此,塘头开始用电灯,告别了照桐油灯的历史。

  先后,修建了小溪河、泗河坝、写字岩、石板滩等处的水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143千瓦/8台。

  1993年10月,修建塘头电站(即鸡公滩电站),总投资1300万元,最大装机容量为2×1250千瓦,于1997年2月正式输电。那恢宏的气势啊,一扫昔日的孤独与苍凉。

  更值得可喜的是乌江明珠——思林电站,给昔日的“南蛮大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真可谓:利民兴邦流芳百世,造福人类惠泽千秋。

  思林电站,它为乌江干流梯级发展第六级,总装机为100万千瓦(4×250MW)。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压坝,最高为117米,坝顶长度为310米,过坝通航建筑物按500吨级航船设计。其重要特征参数还有:水库正常蓄水位高为440米,孔水位高度为431米,总库容量为12.05亿立方米,年发电量为40.64亿MH。


12.jpg


  它于2003年开始筹集,主要施工准备于同年11月开始。工程于2006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11月正式开工。首台机组预计于2009年5月投产发电。

  绿色食品,越来越被人们所赞赏的今天,2002年2月原塘头供销合作社汪德芳主任,根据塘头实际情况,在思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开辟了华丰生态农业基地。它位于塘头朱家岩背后的大坪上,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生态农业发展的理想之地。

  其主要项目有:贵州省脱毒原种(苗)繁育基地40亩,杨梅30亩,皮球桃100亩,油桃30亩。2006年脱毒甘薯14000亩,2008年脱毒甘薯6000亩。

  随着“三农”政策的深入,为面向农村、服务农民、调整结构、科学种植、共谋发展,2008年3月,“思南县华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除自筹资金外,国家投资20万元。现有大股东34人,社员240人,种植农户9000多户。在油科所和芭蕉分别设基地合计1500亩。种植农户遍及沙都、坚强、尧民、岩门、仁和等16个片区。主要种植生姜、大葱、南瓜,到目前为止生姜有700亩(其中自种200亩)、大葱400亩、南瓜300亩。每年可为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其洋葱产品已出口东南亚地区。

  汪德芳主任满有信心地说:随着市场的需要,还要增加辣椒、西红柿等方面的种植。省农业厅农科院的领导和地、县级领导都很关心华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曾多次来此地调研考查。同时指出,华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今后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向,应充分肯定,大力发扬。

  2008年将投资500万元,申报华丰生态农业无公害生产基地。

  人换思想地换装,玉宇琼楼美如画。

  塘头人有创业精神,而且说干就干。2006年除夕,走进塘头河滨新区开发工地,那“春到塘头”的巨标啊,夺目耀眼:

  江口新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奏响塘头开发新春序曲;

  贵州华夏腾龙建筑有限公司,挥戈上阵大展时代风采。

  塘头河滨新区,它位于思石公路北侧,塘头至乌江思林电站道路东侧,紧邻秀丽的龙底江边,北靠思南县塘头中学,南端为厚重的文化古镇。它既可联系塘头主要旧城商业中心,又可辐射已经建设好的新商业街,从而,作为一个综合化商业居住中心,具有较强的区域连动作用。


14.jpg


  它总用地面积为31913.09㎡,总建设面积为45460㎡。其中:商业住宅建筑面积为9800㎡,商住楼商业部分建筑面积为10800㎡,商场建筑面积为4560㎡,单独住户商住面积为2030㎡,建筑占地面积为12235㎡。

  其建筑密度为38%,容积率为1.42%,绿化率33%。一个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容80辆车位。

  该项目王经理激情满怀地说:河滨新区的资金来源全部自筹。农贸市场为2000㎡,邻江广场为8000㎡,广场大屏幕1个,另设公厕2个,垃圾中转站1个。

  河滨新区的设计讲究综合体现“环境、空间、文化与效益”四大要素,突出以人为本,为人民创造购物、休闲、娱乐、文化及商务一体的新世纪综合空间。以商业为核心,以时代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大型商业居住综合体和广场为骨架的多元化社会生活空间新格局!从而,一改塘头原长期混乱、分散的传统商业形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需要,新建的塘头甲秀大道占地11.8公顷。沙都移民安置点占地41456.34㎡,建筑面积16199.88㎡,其中道路、公共设施及移民房屋间距面积为25256.46㎡。可安置风清乡的唐家坟、寨上、 田坝、蔡家沟四个村民组143户,602人。塘头镇,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如痴如醉!


15.jpg


  改革开放总开心,党振雄风四海春。城南淑景小花溪,奇山农场金果鲜。小溪桥畔开新宇,高速公路入镇门。打好扶贫攻坚战,绿水青山遍地金。青杠坝里农家乐,观中园区莲花艳!

  塘头斗蓬誉九州,沙都灯草负盛名。棕叶扇子扬天下,苕粉皮蛋众相亲。木刻石雕尽文章,缫丝织布流民间。四镇一乡聚祥云,诗书画印震古今!

  然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振兴经济首先要振兴科技。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树立科教兴国的思想,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位于塘头古镇的龙底江北岸,是“贵州省油料科学研究所”,系长驻县境内的一家省属科研单位,占地860多亩。几十年如一日地艰苦探索,成绩斐然,尤其是杂交油菜理论和育种方面的研究,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究员、油菜专家候国佐曾赴澳大利亚考察。


16.jpg

  (“乌江明珠”油菜花海,任志平 摄)


  曾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别关注油料科学研究的发展。2002年11月23日,在贵州省书记钱运禄的陪同下,日理万机之中的温总理特亲临塘头——贵州省油料科学研究所实地考察。同时与候专家等人合影留念。

  日后,为了塘头的美好未来和发展,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曾多次到塘头调研、指导工作。

  塘头镇现有人口71460人,总12784户,高、初中、小学31所,专职教师624人,学生10600人,适龄儿童的入学率为100%。全镇广播电视覆盖率为90%,电视收视率为95%以上。文化占3处。

  如今,漫步古镇街头,你会惊喜地发现一股浓郁的地域文化氛围让人耳目一新。

  镇有老年大学,诗词协会,书法协会,文娱宣传队,学校有文学刊物等。例如《塘小之声》《小草》《甲秀》《龙底涛声》《塘中教研》等等。


17.jpg


  除塘头书店外,还有“一方书屋”“智慧书屋”“红豆书屋”“姐妹书屋”“老兵文教店”等。

  然而,在“知音书屋”门前的那幅“远求海内珍藏本,快读人间未见书”的楹联,定会让你领略到:

  在“山环碧玉翠,江水清绿带”这个龙底江边上的塘头古镇的文化韵律与崛起腾飞的真正内涵!


18.jpg


  纵观世纪风云,领略岁月真情:科教乃人才之基,教育则育才之本;学校为育人之所,人才是国家之宝。

  楷模辈出,鹰击长空任舞旋;典范多型,扶摇直上九重天。

  三尺讲台通天宇,一只鼠标绘前程,培桃植李满园春,教化众生为己任。江山代有人才出,独领风骚数百年,追求卓越中国梦,壮志凌云灿乾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大时代的浪流中,牢记初心永向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伟大新征程。


19.jpg


  荣获贵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之殊荣,前途无量

  奏响县八中传奇秀栋梁蔚起之号角,后继有人!

  可喜的是:思南县第八中学(塘头中学),2018届高考又令人赞誉

  经市教育局教学质量综合奖评定:2018年教学质量综合奖列B类校第一名,获B类校一等奖。

  2018年9月同时被市委。委市人民政府和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先进单位。

   有道是:

   教育先行跨骏马,文武双全闯天下;

   集镇繁荣广招财,歌舞升平乐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