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马河坝村第一书记李飞:用实干书写为民情怀

  “驻村就是要把村当家,把群众当家人”这是马河坝村第一书记李飞常说的一句话。


1李飞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会议.jpg

李飞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会议


  今年已经是李飞在大河坝驻村的第四个年头,先后帮扶两个贫困村。2016年3月,李飞从县政协选派到大河坝镇鹅溪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帮助鹅溪村成功脱贫。2017年4月,他又被组织选派到马河坝村任第一书记。在此期间里,他先后被省委和市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今年3月份,被提拔为大河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任重道远信念足


  从鹅溪村调整到马河坝村任第一书记,好心的同事都劝他委婉推脱,“好不容易把一个村村情熟悉,顺利出列,何必再自讨苦吃呢”。

  家人起初也并不支持,但是他始终认为:“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组织把我从鹅溪村调整到马河坝村,对我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马河坝村57户254人的脱贫重任将与我戚戚相关”。

  为了尽快熟悉村情,他给自己定下目标,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村里每一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在了解村情的基础上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制定了发展计划和两年规划,把群众最急切、最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作为驻村工作重点,建立问题销号台帐,逐项进行帮助解决,落实解决完成一项打勾销号一项,直到所有问题和困难全部解决为止。

  “干部只要真心为老百姓办事,我们就会记住他,感激他,李书记是个实诚人,他一来,就给我们解决了饮水的问题。”马河坝村村民金仕华这样说道。

  马河坝村白家寨组长期以来严重缺水,多次在市、县督查中因饮水不保障问题被列入问题整改。为了彻底解决困扰该组村民的最大困难,他多次实地调研,提出了钻井取水的妙法。同时,通过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争取到常熟市货架商会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钻井取水,彻底解决了白家寨组饮水不保障的问题。


3李飞走访群众.jpg

李飞走访群众


  产业扶贫有实效


  “我们村的脱贫路线总结分为三步走:走出去,让村民开放眼界,学习外面产业发展经验;引进来,引进龙头企业带头搞发展;干起来,组建村级集体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践证明我们的路子是对的。”李飞如是说。

  在此之前的马河坝村是一个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产业发展推进缓慢的小山村,集体经济更是接近于零,而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从踏进马河坝村,李飞的心里就始终思考着破除贫困的三个现实问题: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产业?怎么带富村民?

  带着这些问题李飞又开始了走访调研,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围绕省委提出的产业革命“八要素”进行探讨研究,从产业选择到资金筹措,再到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一步步找出来符合马河坝村产业发展实际的硬招。

  现在马河坝村的产业已初具规模,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为该村实现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合作兴民的发展之路。截止目前,马河坝村已经发展黄牛养殖80头,种植烤烟200亩、枣子产业200亩,还与本镇泥溪村合作新建年出量4800头的温氏养猪场,利益分红6.8万元,全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57户254人减少到3户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为2.13%。


李飞走访慰问计生两户 .jpg

李飞走访慰问计生两户 


  真心帮扶暖民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第一书记,‘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只有真正把群众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放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李飞认为。

  马河坝村贫困户杨东明,妻子早年离家出走,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和一双七十多岁的老父母生活,家庭人居环境十分恶劣,住房也不安全……

  为尽快让杨东明摆脱目前的窘境,李飞便萌生了动员其搬迁到铜仁的想法,但过程却并不那么顺利,最初杨东明及家人都不情愿,带有抵触情绪,甚至还恶语相向,认为李飞这是在多管闲事。但李飞并没有因此放弃,仍然耐心给杨东明及家人宣传政策、分析形势、规划发展、憧憬未来,在前前后后跑了十七八趟苦口婆心沟通交流后,终于说服杨东明一家搬迁到铜仁。

  在杨东明搬到铜仁后,李飞还协助他在安置社区找了一份社区工作员的工作,后来杨东明写了一封感谢信。李飞看到后十分感动,他说道:“我们付出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就会有一种欣慰感和成就感,既然组织派我们下来驻村,这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如果不踏踏实实的静下心来干点事,那就是虚度光阴,也无法向群众交代。”

  最后,李飞表示,以前的工作是点,现在的工作是面,由点到面不仅是工作身份的转变,更是一种担当、一份责任的转变,在下步工作中除了继续巩固马河坝村的脱贫成效外,还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必须做到搬迁一户就脱贫一户,真正做到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努力做到让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搬出活力、搬出幸福、搬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