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2019年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已启动

  4月9日,由思南县教育局等19家单位组成的联合小组,在县第一小学隆重举行“飞扬的梦想·行走的课堂--思南县2019年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铜仁市科协副调研员张毅,思南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思荣等领导出席,思南县第一小学全体师生近2000人参加此次仪式。


QQ图片20190410085856.jpg

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文件精神,按照思府办函〔2017〕4号文件相关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开展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国情、参与体验、亲近自然、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等研学实践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高尚情操。


QQ图片20190410085930.jpg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周伟主持,仪式共有五项议程:升国旗奏唱国歌、学生代表发言、旅行社承诺、县教育局领导致辞、授队旗。


QQ图片20190410090344.jpg

活动现场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李思荣副局长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我县进一步开发完善了张家寨“茶乡之旅”研学实践基地;长坝石林“自然科技”研学基地;板桥郝家湾“古寨历史文化”研学基地也将于今年9月份修建完善并投入使用。另外,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平台,将计划分别在大河坝黑鹅溪和藏龙洞修建两个研学实践基地;通过以我县特色民俗文化、人文历史等资源为基础,并根据思南县实际情况,最终达成思南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从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七、八年级到高中高一、高二年级7个学段以不同研学主题、不同研学课程且不重复、不冲突的“多位一体”管理目标。最终逐步将思南县研学旅行运行体系建成为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的具有思南特色的研学实践活动长效运行管理机制。


QQ图片20190410090057.jpg

活动现场


  致辞中还强调,思南县将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任务,将研学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使研学实践成为更具人生意义的动态课堂、行走课堂;要通过多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最终激发学生勤奋乐学、开拓进取的精神品质,全面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


QQ图片20190410090028.jpg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思南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300余人,参加了铜仁“爱国励志”研学实践基地的第一期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