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脱贫攻坚 春季攻势】12.03万亩春茶开采 预计将卖6.2亿元

  • 作者:张凤琴 万芬 刘汉滨 张庆慧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3-21 15:12:26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万芬 通讯员 刘汉滨 张庆慧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思南县12.03万亩投产茶园陆续吐露新芽,春芽作为名优茶加工的优质原料,各茶叶加工生产企业陆续开园采摘收购加工,广阔的名优茶市场前景催生了各茶园的采茶景象。


IMG_4067.JPG

茶园一角


  3月18日,在合朋溪镇思南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生态茶园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已吐露新芽,合作社的技术工人正在对今年新来的采茶工人从采茶的手势、采茶标准等方面进行采摘技术要领培训。


IMG_4068.JPG

人工采茶



  在采茶现场,300多名采茶能手正在忙着采摘嫩嫩的春芽,茶农们手托茶盘、或腰挎茶篓,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熟练地采摘茶青。家住合朋溪镇抗家山村大坪组45岁的贫困户刘金美阿姨有着丰富的采茶经验,每年春茶开采后,她都会与同村村民一起到茶山上采茶,绿绿的嫩芽被她们轻轻摘下,静静的躺在竹篓里,等待无尽的绽放。


IMG_4069.JPG

IMG_4071.JPG

采茶现场


  扶贫户刘金美说到,我们是精准扶贫户,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在这里采茶,一天采2斤多点茶,(收入)60块钱左右。


IMG_4072.JPG

采茶现场


  据悉,思南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茶叶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目前该合作社1800亩茶园中已全部投产,按照每亩产茶青25斤,预计春茶能采收2万斤,产值可达300多万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季气温较往年偏高,茶园长势好,发芽多,为了保障茶农的和采茶工的利益,农户茶青按照80元每斤进行收购,基地茶青按照30元每斤进行收购。据悉,思南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茶叶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目前该合作社1800亩茶园中已全部投产,按照每亩产茶青25斤,预计春茶能采收2万斤,产值可达300多万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季气温较往年偏高,茶园长势好,发芽多,为了保障茶农的和采茶工的利益,农户茶青按照80元每斤进行收购,基地茶青按照30元每斤进行收购。

  质优的明前茶也是各大茶商追捧的对象,还在采摘阶段就有不少商家前来基地采购,纷纷与企业签约订单。

  思南县松道艳茶经营部负责人冷艳跟记者说:“今年我们的春茶订单比较多,由于天气原因自身家的茶园产量不足,所以来到这个茶园看了一下茶青,他们这个芽头比较饱满,茶青品质达到我们的要求,所以我下了几千斤的订单。”


IMG_4074.JPG

人工采茶



  近年来,思南县以现代农业为引领,按照集聚资源、合理布局、规模发展、板块打造、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通过政府引导、部门扶持、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茶产业发展;据统计,思南县共建设标准化无性系生态茶园面积18.7万亩,无公害茶园16.2万亩,有机茶园面积0.41万亩,投产茶园12.03万亩,建成茶叶园区9个,茶叶专业村23个。全县茶叶企业及合作社83家,加工企业30家,企业自有注册商标16个。辐射带动许家坝、合朋溪、鹦鹉溪等18个乡镇,157个村,“思南晏茶”地理证明商标成功注册。目前,思南县生态茶产业呈现出“机制活、模式新、效益好”的良好发展态势,生态茶产业已渐渐成为思南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IMG_4075.JPG

采茶现场


  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茶桑局局长黄大方说:“在全县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今年以来我们采取技术人员+基地+企业的模式派驻25名技术人员定点指导春茶生产工作,从茶园管护、设备检修、资金筹措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目前全县全县春茶全面开采,预计春茶产量可达3000吨,实现产值6.2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