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精选生力军增援扶贫一线

  “希望通过到农村基层锻炼,可以利用所学所长,为思南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3月5日,在2019年科技扶贫队伍集中派遣大会上,团思南县委春晖行动中心负责人沈登芳如是说。


  思南县聚焦全县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需要,精选86名年轻干部增援脱贫攻坚一线战场,通过搭舞台、压任务,激励广大干部下沉基层建功立业,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装上“科技引擎”。


思南县召开2019年科技扶贫队伍集中派遣大会(正面).JPG

思南县2019年科技扶贫队伍集中派遣大会现场


  人选从何来?

  --精准研判,个人自荐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组织择优确定


  今年是思南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根据安排要出列121个贫困村,减少3.7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1.69%,迫切需要壮大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攻坚干部队伍。


  “增派科技扶贫队伍,是对脱贫攻坚形势和推进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得出的结果,是深入推进产业革命、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提速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全县年轻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思南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道。


  为提高人选层次,确保人选质量,县委组织部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扶贫队伍人选应是政治素质好,热爱“三农”工作,具备专业特长和组织管理能力,作风过硬、有吃苦和奉献精神的年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县直部门踊跃响应“把最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派到主战场”的增派号召,通过个人自荐和单位推荐相结合,县委组织部认真分析研判、择优遴选,报经县委研究同意,共计明确86名年轻干部作为科技扶贫队伍充实到基层一线。


  名额如何派?

  --统筹兼顾,重点结合乡镇脱贫攻坚形势和任务


  思南县地处武陵山腹地,山高田少、交通不便、地瘠民贫,是铜仁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思南县70万儿女在农村一线竞相发力,在扶贫战场上屡创佳绩--累计脱贫近1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06%。


  “通过全县干部上下一心、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是大多数乡(镇、街道)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思南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道。


  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技术支撑。紧密结合各乡(镇、街道)脱贫攻坚整体任务量和推进进度,根据人选来源广、产业技术高、人选层次高等特点,实施差异化精准选派,是此次思南增派科技扶贫干部的重头戏。


  从选派情况来看,重点突出在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最多增派了5名科技扶贫干部。


  选派科技扶贫干部并非先例。仅2018年,思南县就从县直部门选派了17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年轻干部到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锻炼,脱贫攻坚前线始终闪现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正是基于科技扶贫干部对当地发展的极大带动,思南县持续深化基层一线锻炼干部模式,今年增派科技扶贫干部人数呈大幅上升的趋势。


  一线如何用?

  --主抓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


  “借助农村一线锻炼平台,培育系统思维,提升综合能力,用'绣花'功夫修一身正气、练一身真功、干一番事业。”在科技扶贫队伍集中派遣大会上,思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符毅寄予了厚望。


  科技扶贫队伍并非换个地方工作这么简单。增派安排突出指向性,明确科技扶贫干部主抓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通过多压担子、压重担子,让他们到脱贫攻坚、产业革命等重点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快速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干部在一线管理。据悉,86名科技扶贫干部组织关系、工资将下划至乡(镇、街道),考核权限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便于乡(镇、街道)党委大胆使用、大胆管理,抓好作风建设和作用发挥。


  “农村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与辛苦相比较,更多感受到的还是收获。”原邵家桥镇科技扶贫干部陈东杰因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今年1月被提拔进入张家寨镇党政领导班子。


  有没有一线扶贫工作经历、有没有脱贫攻坚工作实绩成为了选用干部的“硬杠杠”。思南县先后选拔重用152名条件成熟、群众认可度高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基层服务项目人员26人,定向招考村干部32人。


  劲往一处使,共下一盘棋。思南县正在积极探索一系列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干部、考核干部和选用干部的新举措新经验,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弥补农村基层一线短板,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根本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