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许家坝镇万名群众“炸龙”闹元宵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新年元宵节前夕,尽管天气寒冷,铜仁市思南县许家坝镇1万多名群众在集镇玩起一条条彩龙庆贺元宵佳节的到来,祈盼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炸龙狂欢(商磊供图).jpg

炸龙狂欢(商磊供图)


  这一天,许家坝集镇大街小巷焰火连天,条条彩龙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数万群众沉浸在“闹元宵”欢乐中。

  据了解,“炸龙”是思南县许家坝镇沿袭了近300多年的民族民间文化习俗,它包括“抢龙宝”、“炸龙”、“龙稀饭”等内容。每年元宵节前夕,许家坝镇群众自发集会“炸龙”狂欢。

  群龙争锋“抢龙宝”,“抢龙宝”是炸龙活动的开头戏。来自该镇民间的20多条龙齐聚政府广场,舞龙的年轻汉子个个光着膀子举着彩龙给政府“拜年”,政府领导给群龙“点睛”,点好睛的群龙争先涌到政府大楼门口,第一条到门口抢到“龙宝”的龙则为群龙之首,接着群龙由政府门前出发,沿着炸龙路线开始最有精彩的炸龙活动,人群随龙涌出,走进大街小巷给群众拜年。


群龙抢宝(赵琴琴、李爽供图).jpg

群龙抢宝(赵琴琴、李爽供图)


  “炸龙”把舞龙灯推向高潮。随着群龙涌向街头,早已等候在各自家门口的镇街居民们便点燃用长竹竿挑起的鞭炮,用粗竹筒扎起的火焰筒一齐向活跃在街中心的龙喷射,舞龙人欢快地舞着龙头摇着龙尾分别冲向五光十色,火焰熊熊,震耳欲聋,烟雾迷漫的焰火丛里,如同一条条吞云吐雾的蛟龙翻腾在天崩地裂的火海之中,其景威武壮阔,其情荡人心魄。放眼望去,整个大街小巷焰火连天。当地居民田德强说:“炸龙意谓驱邪,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我们炸龙,但不“烧龙”,直到鞭炮焰火燃尽,龙骨炸碎为止。”

  “龙稀饭”是“炸龙”活动的完美结局,“龙稀饭”由百家分享。随着鞭炮焰火的燃尽,龙骨炸碎,狂欢后的群众便开始做起了“龙稀饭”。“龙稀饭”很有讲究,设“流水席”,摆“百家饭”。做“龙稀饭”的米是龙灯队在街头巷尾给各家各户拜年时,每家自发拿出来贡献给龙的“插香米”,做“龙稀饭”的牛肉、羊肉等材料是各家各户买的。


街头炸龙(赵琴琴、李爽供图).jpg

街头炸龙(赵琴琴、李爽供图)


  当地居民邬普江说:“祖辈相传一句话叫吃百家米,防治百病”。每家老老少少都来吃“龙稀饭”,观看“炸龙”活动游客和为“炸龙”活动做安保的干部群众也来分享,体现出了当地土家族人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俗。

  元宵节前夕,群众自发到集镇举行“炸龙”表演,是许家坝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的生动写照。

  许家坝镇党委书记廖永生告诉笔者,许家坝镇以脱贫攻坚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2018年全镇生态茶、思南黄牛、生猪、中药材、花椒、优质果蔬菌等主导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建成了双坝蔬菜园区、坝坨中药材园区、园光顶茶叶园区等5个产业园区,实现了22个村(社区)产业全覆盖。全镇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47户481人,出列贫困村3个,贫困发生率降至3.52%,全镇5个贫困村均实现了稳定脱贫出列。大力繁荣民族民间文化,弘扬“真善美”,建设美丽乡村,全镇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镇”、“贵州省生态乡镇”、“贵州省文明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