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刘莉芳:文军扶贫的先行兵

   魏巍梵净山麓,千里乌江中下游的思南,有一批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文军扶贫队伍,他们以自己的文化专长,与贫困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激发贫困群众热情,致力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刘莉芳,就是他们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刘莉芳(左一)与贫困户子女在一起.jpg

刘莉芳(左一)与贫困户子女在一起


  退休不退志,现龄五十五岁的刘莉芳,这位思南土家族妹子,凭着对思南这片沃土的钟情,对父老乡亲的挚爱,对文学艺术的执着追求,依然在艺术的天地里驰横,奋战在决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在追求艺术的旅途中,刘莉芳善于挖掘乡土文化底蕴,紧贴时代脉搏,把具有思南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舞蹈艺术有机结合,推陈出新,创作了很多"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花灯说唱《幸福小康路》《小康路上》等作品荣获市级以上奖励,并在思南广泛传唱。
  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贵州省花灯学会会员、贵州省土家学会会员,铜仁市音协、曲协理事,思南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思南县首批“县管专家”,政协思南县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共思南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中共铜仁市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的刘莉芳,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积极服务农村和繁荣群众文化,激发思南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刘莉芳编排表演的节目很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贫困村的群众这样评价她。
  在脱贫攻坚中,刘莉芳深知山区贫困群众最紧缺的就是精神食粮。她与同事们深入贫困乡村群众中采风,获取贫困群众最需要的精神食粮是什么,创作了《脱贫路上见真情》《四个姐妹话惠民》等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每年组织“送文化下乡”进入贫困乡村演出文艺节目30多场次,受到群众的好评。
  巾帼不让人须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刘莉芳和她的同事们走村串寨,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对贫困户进行定期帮扶。如今她帮扶的4户贫困户,除了一户属于政策兜底保障外,其余3户均已脱贫,走上小康路。此外,刘莉芳针对村级文化生活贫乏,文化设施落后,帮助解决活动经费和办公设备。真正让文化惠民的落到实处。
  刘莉芳和她的同事们帮扶的尖山村,是思南县长坝镇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地域面积较广,处于思南县白鹭湖景区与思南石林景区夹缝地带,村民居住分散,地质多为风化沙地,且山高坡陡(基本处于25度以上),沟壑纵深,地形自然切割严重,土地贫瘠,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群众饮水困难。
  人穷志不穷。刘莉芳及同事与该村干部群众一道,在长坝镇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文旅局的指导下,打响基础设施攻坚战。
  积极争取项目完成了通组公路及硬化18千米,实现组组通硬化公路。
  争取项目资金投入109。27万元,建设4口蓄水池400立方米,让全村户户用上安全自来水。
  投入项目资金60余万元,修建了500平方米的村办公楼,便民服务办事大厅、幼儿园、互助幸福院、文化广场等乡村公共服务平台。
  完成网络进村入户,让群众及时听到党的声音。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共计11户,投入资金12.5万元……一项项基础设施的完善,让贫困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农民要致富,产业是支柱。
  尖山村对2015年种植的黄果柑140亩进行管护,让经果林早见成效。
  种植花椒910亩,打造新的村域经济增长点。
  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产业,目前建有生态鸡舍200平米,投放鸡苗1800羽,已产生效益。
  村集体资金积累3.6万元……如今的尖山村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群众奋力冲刺,奋力实现2019年脱贫、同步小康目标。
  “刘老师不仅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而且还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接受刘莉芳帮扶的贫困农民徐润高说。
  尖山村干部群众记得,2017年村里举办农民群众脱贫攻坚联欢晚会,刘莉芳亲自为村策划晚会节目,多方筹措资金3000元,让该村返乡农民工和父老乡亲在农历腊月30日分享反映农村火热生活的艺术熏陶。
  一分辛劳,一份收获。
  刘莉芳始终扎根于群众之中,以艺术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荣获铜仁市“三八红旗手”、铜仁市“优秀文艺工作者”、铜仁市“基层先进工作者”称号,铜仁市“群文之星”一等奖。 2012至2016年在全县年终考核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她所带的团队在2010年10月在全省优秀县级文工队文艺调演中被贵州省文化厅授予“服务农村奖”,2013年1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茉莉芬芳香万家,如今的刘莉芳,致力扎根于思南这片红色美丽的热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心耕耘乡村文化艺术天地,让社会主义文艺芳润万家,推进思南文化的繁荣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