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凉水井镇“五聚力”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我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撬动农民合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建设文明美丽家园,昔日冉家坳‘脏、乱、差、穷’的丑标签,变成了百姓富裕、环境靓丽、乡风文明的美名片。”正在冉家坳蜜柚基地指导果农管理的村党支部书记罗亨文告诉笔者。


泡木寨村休闲走廊.JPG

美丽乡村一角


  走进思南县凉水井镇,跃如您眼帘的是一栋栋漂亮的农家别墅坐落在青山之中,那一条条水泥硬化的通组公路和入户便道把村寨房屋串联在一起,编织成贵州高原的一幅山水画。
  冉家坳村的变化是凉水井镇倾力推进乡风文明,推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生动缩影。镇党委书记王美江告诉笔者,镇党委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当前的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落实“五个聚力”举措,以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农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推动凉水井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凉水镇先后荣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凉水井中学、凉水井小学获县级文明校园,凉水井农商行获县级“信用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冉家坳、方家坪村等被评为县级基层党组织,方家坪、冉家坳村等13个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青杠林、茶山、冉家坳村3个村被评为县级优秀春晖社,泡木寨村荣获贵州省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冉家坳村荣获全国无邪教创建工程示范村,王立凤、秦朝秀等42户家庭获得县级文明家庭称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凉水井镇遍地开花结果。


  聚力思想开关,增强“四个自信”


  “通过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活动,贫困群众吃透了扶贫政策的‘定心丸’,贫困群众由过去的‘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踊跃参加村里发展产业,实现自身脱贫致富。”冉家坳村委会主任唐永康说。
  凉水井镇充分用好农民讲习所,实现农民思想教育常态化。全镇党员干部、春晖人士、脱贫标兵、退伍军人、道德模范……人人都是讲习员,人人都是受教育者,用朴素的语言、身边典型事例,大讲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大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截至目前,全镇开展现场宣讲300余场次。


  聚力乡村治理,构建和谐村寨


  “农村社会治理,关键要把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综合运用,为建设文明乡村凝心聚力。”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陈祥洪告诉笔者。
  凉水井镇着力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环境卫生公约》等村民自治制度,实行干部与群众、村民之间相互监督,同力维护乡村社会和谐。镇村两级聘请法律顾问,为党政领导依法决策、治理社会、发展经济提供法律质询。在农民讲习所开设法治与道德讲堂,邀请县、镇法治与德治工作者讲课。利用“大喇叭”(高音喇叭)+“小喇叭”(移动小音箱)进行集中宣传与干部巡回宣传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村建立“积德榜”,让村民学有榜样。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昝鹏程介绍,镇党委、政府把宣传与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全镇开展整治滥办酒席专项行动4次、整脏治乱专项行动1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排查5次,大力整治封建迷信、滥办酒席等不文明行为,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良好风尚树起来。


  聚力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凉水井镇,你会看到一个个村寨钳如树木与花草中,房前屋后、入户便道干净整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安元钊告诉笔者,镇党委、政府把乡风文明与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让农民获得满满的人居幸福感。
  加大河流整治,开展了60余次巡河行动,完成河道整治30余次,完成了林家沟、小河桥、河沟、枹木寨等河流的治理;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对胡家庄村养殖场进行了关停,对江东养殖场进行了整治,对3家非煤矿山进行了整治和关停;实施污水治理工程,新建了凉水井镇污水处理厂,实现集镇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建立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集处理体系,将各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县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近年来,全镇实施绿化工程120亩,退耕还林2002亩,生态补绿25438亩,生态造林1251亩,在原滑坡地带进行“六绿”工程,岩上片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0%,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2%。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危房改造264户,实施改水5990户,改厕 3112户;完成入户便道硬化193.42千米,组组通公路67.5千米,群众出行方便快捷。


  聚力风清气正,劲扬文明乡风


  “这次我回来为家乡献点力,资助家乡开展孝老爱亲活动,我感到非常高兴。家乡的变化确实很大,不仅村寨美啦,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而且民风也变好好啦!”该镇一位姓谢的返乡农民工激动地说。
  王美江介绍,凉水井镇各村借力春晖人士赞助,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实施“文明细胞”创建工程,通过组提名、群众评、村审核、镇审批、村表彰,全镇26个村(社区)表彰了“好公公”50人、“好婆婆”52人、“好媳妇”87人、“好妯娌”27人、“孝子之星”60人、“书香门第”18户、“优秀组长”16人、“法治示范户”50户、“五好文明家庭”30户、“优秀学子”10人、“优秀春晖人士”10人。
  与此同时,该镇还开展“春晖扶贫--小手拉大手”文明活动,聘请50名在读大学生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对贫困学生进行辅导,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引导贫困群众参与脱贫。开展“三八”妇女节文明行动以及“扶贫先扶志,扶智相结合”主题班会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激发贫困群众决战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聚力宣传效果,营造浓郁氛围


  “我人虽然在福建,但我通过手机上的凉水井镇公众微信号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家乡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该镇一位回家探亲的农民工王某说。
  镇党委宣传委员李清玄告诉笔者,近年来,镇党委强化文明村寨创建的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30多名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在群众中宣讲,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典型就在身边。
  今年以来,通过“微凉水井”“凉水井官方发布”进行宣传260余次,推送县级以上媒体刊发100余篇,为全镇精神文明创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为精心打造文明美丽、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注入了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