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三网一业”让思南插上腾飞的翅膀———改革开放四十年看思南巨变

  • 作者:陈时安 赵昌余 王曾林 文叶飞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11-24 20:12:10

文/通讯员 陈时安 赵昌余 王曾林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乌江在贵州高原由西南向东北一泻千里融入长江,汇入东海。乌江是贵州的母亲河,孕育了厚重的乌江文明,处于乌江中下游的思南县也因乌江冠上了“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的美称。
  然而,乌江在孕育文明的同时,也把思南化为一分为二。思南乌江两岸人民隔河相望,一条乌江给思南两岸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为不便。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思南积极向上争取投资,一座座大桥视如彩虹,横跨乌江两岸,天堑变通途。


思南东互通立交桥.jpg

思南东互通立交桥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思南走出乌江峡谷


  “上山累呵呵,下山到河边,往来走一回,就是一整天。两山喊话能听见,相见得走二三天”,这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前思南交通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思南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重庆酉阳至贵州剑河、浙江杭州至云南瑞丽高速公路在思南县城交汇,拉近了思南走出山外的距离。
  思南乌江一桥、二桥、三桥……一座座大桥先后建成通车,把思南河东与河西片区链接在一起,乌江再也不是阻隔两岸人民交往的自然天堑。
  乌江航运正在改造升级,届时500吨位帆船由思南直达江海。
  走进思南,您会发现,县乡公路、通村、通组公路纵横交错,把村村寨寨与思南县城连在一起。
  要想富得快,编织路网带。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罗代标介绍,近年来,思南围绕创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点县和加快建成乌江生态经济走廊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目标,紧密结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富民强县的交通网。
  2018年,惠及思南瓮溪、三道水、文家店等乡镇的湄潭至石阡高速公路思南段正有序推进。
  国省干线项目加速实施,思南县城至灯油坝公路改扩建工程、思南塘头至石阡本庄(塘头至山口坳段)公路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建成;思印城市快速干道思南段工程已开工建设,总体形象进度达41。3%。
  县乡道改造维修项目开工建设,思南张家寨至胡家湾扶贫公路、凤冈王寨至思南长坝公路改造,思南张家寨至德江复兴公路、德江合兴高速收费站至思南亭子坝段公路工程项目已全面实施。
  争取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计划1157个1980公里。目前,完成路基工程1870公里,完成水泥混凝土路面1367公里,累计完成工程建设总投资91385万元,工程形象进度76.9%,今年将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水泥路。
  客运站场、渡口码头项目建设风生水起,2018年建成客运站3个,双塘一级客运站竣工,凉水井、大河坝客运站的建成完工,实现了思南28个乡镇(街道)客运站全覆盖。长堡便民码头、鲤鱼池(酸菜湾)便民码头已完工投入使用。
  2018年,思南将建成二级公路48.916公里,县乡道25.3公里,通组水泥路1980公里,安保工程213.98公里,灾毁重建公路37.1公里,危桥2座,客运站3个,便民码头2个。全县交通状况已经实现从“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交通不再是“瓶颈”。


  遍及城乡的供水网,惠及思南千家万户


  思南县虽有乌江,但工程性缺水相当严重。县水务局局长张翔说,孙家坝镇工程性缺水是思南县的一个典型,一遇天旱,镇政府所在地居民就要到10多公里的乌江河挑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思南着力编织供水网,解决人民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如今孙家坝镇天旱之年靠车拉水、老百姓到乌江河挑水的状况已成为历史。
  2018年,思南实施水利惠民工程,完成饮水安全工程144处、水表箱(表房)2745个,覆盖全县9.1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万人。
  着力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稳步推进黑鹅溪水库、小河水库、下河坝水库、赵家坝水库等水源工程前期工作,过水湾水库、沙坝水库、枹木寨水库的扫尾工作和任家岭水库、双河口水库、龙洞水库的建设工作;完成烂田沟水库工程招投标;花滩子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复审通过。完成2018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250万元,治理坡耕地面积2.48平方公里。
  加强“骨干水网”建设,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建设了三星水库、烂田沟水库、双河口水库、赵家坝水库、过水湾水库、小河水库、沙坝水库、龙洞水库、下河坝水库、利民水库等10个水库,富家寨水厂、许家坝桠上水厂、杨家湾水厂、香坝水厂、大坝场水厂、宽坪水厂、三洋溪水厂、雷火顶水厂等8个水厂,香坝至青杠坡至杨家坳、许家坝至大河坝至关中坝、瓮溪至三道水至塘头、孙家坝至邵家桥、许家坝至枫芸至合朋溪至长坝、宽坪至亭子坝、大坝场至塘头等7条供水线路;实现县城河东和河西联接的两联接,全县 67.744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得到解决,形成思南的“十库、八厂、七条线、两联接”的骨干水网。


  遍及城乡的电讯网,让思南插上腾飞的翅膀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思南人民的梦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思南人民的这一梦想变成现实。
  近年来,思南着力建设供电和通讯网,满足日益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思南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程鸿介绍,思南积极争取项目,加大电网建设投入。2017年电网建设项目就有67个,其中包含35千伏大河坝输变电项目1个,中心村及低电压台区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66个。
  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容量0.5万千伏安,新建35千伏线路4.2千米;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50千米,低压线路535千米,新建及改造配变398台。35千伏大河坝输变电工程已投产,解决了大河坝、思林两个乡镇供电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的问题。
  完成中心村配电网升级改造、低电压台区配电网改造项目,提高思南各乡镇集镇所在地的供电可靠性及供电质量,满足居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
  “以前我要联系在外地工作的亲人,要跑到距家15公里的镇邮电所去打电话,现在联系方便了,如有事就用手机可以联系啦!”青杠坡镇农民陈维江深有感慨地说。
  这四十年来,思南通讯实现了从有线电话到移动通讯的转变,手机遍及千家万户,方便了人民群众交流。2017年,思南以建设“智慧城市”为抓手,完成“云上思南”免费无线wifi城区公共区域、重点景区AP点位建设88个。新建4G网络基站439个、通讯光缆里程9302.68公里,通讯质量大幅提升。
  遍及城乡的通讯网,不仅方便了群众,还助推思南电商产业蓬勃兴起,2017年,思南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282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亿元,信息产业产值达4.61亿元,并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省级农商联动示范县。


思南林家沟水库一角.jpg

思南林家沟水库一角


  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让思南农村变得更富饶


  “改革开放前,我们吃的是红苕加酸菜,穿的是土布衣,住的是旧木房,日子过得紧梆梆的。如今我们吃的是大米饭,穿的是好衣裳,住的是漂亮的砖房,出门还坐中巴车,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幸福生活。”今年60岁的思南县大河坝镇马安村农民陈时喜谈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思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县农牧科技局局长旷宗顺告诉记者,2018年,思南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85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25.1747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0.4429万亩。到年底,全年生产粮食达17.03万吨,种植蔬菜30万亩,种植食用菌2000万棒,茶园面积达18.7万亩,经果林9.76万亩,中药材7.47万亩,油茶7万亩,出栏生猪达47万头、肉牛2.94万头、肉羊8.5万只、生态家禽168万羽,完成肉类总产量5万吨、禽蛋产量5900吨、水产品产量4800吨。
  2018年,预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24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9.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3%;一产增加值38.9亿元,同比增长23.1%;农业增加值23.39亿元,同比增长37.6%;畜牧业增加值10.75亿元,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26.9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41元,增速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