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群众的大事小事,都是要做的实事好事”——记思南县瓮溪镇安塘村第一书记孙砚

  “看着你们两家能够握手言和,重归于好,我真的很高兴,饭就不吃了,马上还要和村干部开会商量发展产业的事儿。”思南县瓮溪镇安塘村村民张玉贵和童德章因为生活琐事闹矛盾,第一书记孙砚多次上门进行调解,终于冰释前嫌,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聚力攻坚战,上阵夫妻档。今年3月,孙砚受组织选派从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思南分中心来到安塘村担任第一书记。与此同时,孙砚妻子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前往凉水井镇南盆坡村担任驻村干部。
  刚到安塘村,村民们见到这位第一书记的印象是年轻,看上去不够沉稳。看到村里群众生活贫苦,顶着群众不理解的压力,孙砚暗自告诫自己,一定要走进群众心里,干出一番事业来。
  转眼半年已过,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下来,孙砚已然成为了安塘村的一份子,成为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孙书记”。


思南县瓮溪镇安塘村第一书记孙砚组织群众种植脐橙.png

组织群众发展种植


  一双烂鞋换来一本日记
  “一户一人都要摸得清楚,谋好出路。”


  安塘村是瓮溪镇的一个大村,有7个村民组383户1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56人,已脱贫户74户340人,未脱贫户9户16人,贫困发生率1.1%。
  “思林组童安贵户、2人,未脱贫,主要致贫原因缺技术,其母亲长期患慢性病;上寨吴正荣户,4人,未脱贫,因病致贫……”安塘村每户农户的基本情况,孙砚都如实记录在驻村工作日志里面。
  为尽快摸清村情民意,孙砚白天爬坡上坎开展实地调研,晚上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便把全村7个村民组所有农户家跑遍了,月初还是崭新的运动鞋硬是被磨得见了底儿。
  “一户一人,都要摸得清楚,才能谋个好的出路。”通过实地走访,他收集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低保和贫困户评议等方面的建议意见105条。
  走访过程中,孙砚看到村里面的老人和读书的孩子生活清苦,联想到自己在家的年迈患病的父母和年纪尚幼的孩子,无数次动容。
  于是,他联系到开办企业的朋友,希望其资助村里贫困读书的孩子,尽量能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他的朋友爽快地答应了,随后便带着公司整个团队来到安塘村出资5000元资助了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教诲其要用功读书,将来要好好回报父母、回报家乡。
  如今在安塘村,谈到"孙书记",群众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都知道村里面来了个办实事的好书记。


  两件实事凝聚一支队伍
  “每个干部都要团得堆儿,干得事儿。”


  刚来安塘村正值春天,也是年初做好各项工作宣传的关键时间。但是村委会办公楼办公条件有限,每次开会都要跑老远去广告公司制作横幅,很不方便。
  细心的孙砚算起了这笔账,一年下来需要支出高达几千元,这是安塘村委会无法承受的。
  孙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从自己仅有的3000余元工资里拿出3000元来给村委会安装了LED显示屏,极大方便了各项宣传工作的开展。
  后来渐入酷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村委会办公楼开会办公汗流浃背是常事。孙砚的一个朋友得知他在驻村帮扶,便提议送几台空调到安塘村,让大家静下心来搞脱贫攻坚工作。
  孙砚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朋友的好意,也感谢他对安塘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一周后,他的朋友还是将空调送到了村里。除了感谢,当时孙砚不知道怎么表达当时的心情。
  这两件事儿也让村干部看见了孙砚驻村帮扶的态度,对他开始默默支持起来。
  今年8月,瓮溪镇党委在安塘村召开村级资料规范装档现场会,号召各村(社区)学习安塘村工作方法。这是安塘村工作开展措施有力、落实到位的一个缩影。
  针对村干部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孙砚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深入浅出为村干部讲解上级精神、惠民政策等,有效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千斤担子众人挑。孙砚积极统筹村级各支力量,统筹安排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等工作,建立目标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每个干部都要团得堆儿、干得事儿,群众脱贫致富才会更有底气。”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齐心协力抓建设、抓发展,工作热情越来越高,群众眼里看着心里也更有谱了。


  三场革命带富一方群众
  “长短产业都要强得了村,富得了民。”


  “必须逐一击破,打破陈规,创新发展。”经过反复走访调研,孙砚发现,群众观念落后陈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产业发展推进缓慢,是制约安塘村经济发展的三大瓶颈。
  今年4月,安塘村召开产业发展村民大会,商议连片流转土地集中发展精品水果种植。这一提议在群众中炸开了锅,有的担心土地流转费用的问题,有的顾虑后期销售的问题。
  孙砚见状,先详细听取和记录下群众的意见,随后耐心和大家算起了时间账、收入账和亲情账,还列举了其他乡镇发展产业带动务工的典型案例。原本思想僵化的村民态度缓和了,心里也在盘算着发展产业带动致富确实有道理。
  解放思想赋予了群众更宽的视野,也给了他们更足的信心。通过村干部率先带头,村民们紧跟其后,500亩土地流转任务顺利落了地。
  改变群众陈旧思想观念这场仗打得漂亮,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修建村级路网,打通交通“梗阻”。今年来,安塘村累计新建通村公路34公里,入户便道7公里,产业路1公里,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借助网络平台,咱们的原生态土特产彻底火了,北至黑龙江,西至甘肃,南至广东,东至上海,销售订单根本停不下来。”在孙砚的帮助下,安塘村5户贫困户相继注册了微店,做起了微商,在网上销售糯米辣椒粑、烟熏手工豆腐、阴糯米等土家农特产品,日访问量3000余人次,平均销售单数30余单,日销售额在3000元以上,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业8人,让原生态“黔货”畅销大江南北。
  发展短效产业的同时,安塘村还注重以短养长、长短结合,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精品水果基地纳入思南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土地公开流转,集中发展百香果229.5亩、脐橙555.5亩,累计支付管护劳务费用20万元,辐射带动30名贫困群众增收创收。
  看到满山的百香果陆陆续续结果成熟,脐橙也长势喜人,曾经思想放不开、不理解的村民,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打心底儿高兴。
  “下步,我们将立足村情禀赋,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拓宽多种销售渠道,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孙砚对安塘村如期脱贫致富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