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供电局全力帮助贫困村变富裕村

   “有了思南供电局捐赠给我们村的‘南网车’,又能发电和充电,我们运送辣椒和拉猪饲料就方便了,不再租车增加费用,能为村里节省开支了。”近日,贵州省思南县香坝镇长河村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兴能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在新建温室大棚里的“红铁牛”(安万强 摄).JPG

大棚里的“红铁牛”


  长河村是思南县深度贫困村之一,思南供电局不仅按照县委统一安排,下派共产党员陈福坤到长河村担任第一书记,还从物力、财力对长河村倾斜,让长河村早日从全县贫困村中出列。
  对于思南供电局的帮扶成效,村党支部书记吴文华告诉笔者,2017年,长河村人均纯收入5598元,比2016年的4598元增加了1000元。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8000元,2019年从贫困村中出列,全村干部群众信心满满。
  近年来,陈福坤带领长河村干部群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投入资金556.8万元,修建9.6公里的通组公路。投入资金45.9万元,完成入户便道5.1公里。投入资金19.8万元,完成改厕、改圈、房屋维修、庭院硬化99户。投入资金14.3万元,完成120平方米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配置办公用具。投入资金1.8万元,完成村卫生室翻新建设。投入资金9万元,完成村委会食堂、住宿建设。投入资金15万元,修建水池1个、100立方米,完成危房改造8户。
  “我们村这两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靠陈书记带领我们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吴文华动情地说。
  2017年,陈福坤引导贫困户王应奎种植辣椒48亩,带动贫困户11户发展产业,收入3万多元,被群众誉为“辣椒书记”。
  2018年,陈福坤因地制宜,带动42户贫困户种植辣椒77亩,56户贫困户种植蜂糖李151亩,新建一个年产580头的温氏集团生猪代养场,大力发展生猪养殖。
  “一年打基础,两年变面貌,三年要脱贫,要努力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这就是我的初心。”陈福坤对此充满了信心。
  2018年10月,思南供电局为实现长河村计划2019年顺利出列,协调县红十字会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用于该村新建温室大棚等附属设施。与此同时,县供电局投入资金5万元,为该村购置了大棚3栋、巡耕机2辆、除草机1台、油电混合小型四轮农用车1辆,减轻贫困户劳动强度,帮助贫困户种植反季节蔬菜,增加收入。


企业帮扶干部指导王兴能驾驶“南网车”操作要领(安万强 摄).JPG

南网车


  当长河村村民们在村委会操场上看到红红的旋耕机和在蔬菜大棚里指着蓝蓝的油电混合小型四轮农用车,都高兴地称之为“红铁牛”和“南网车”。
  在新建温室大棚里贫困户张天芬激动地指着巡耕机说:“有了你们供电局捐赠的‘红铁牛’,我们省事多了,又方便,更实恵,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思南供电局党委书记程鸿表示,思南供电局将帮助长河村借助白鹭湖的自然优势,以山水做文章,做到山上有果,山腰有种养产业,山脚大力发展休闲垂钓乡村游,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把长河村建成为思南乌江西岸的文明富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