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夏秋攻势】思南县:18万亩生态茶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近年来,思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意识,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脱贫攻坚产业重点打造。


张家寨茶叶公园  梁祖江摄.jpg

张家寨茶叶公园。梁祖江摄


  自启动茶叶产业化、规模化种植以来,茶园种植面积、茶叶产量、茶叶产值均在2008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目标,茶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县农业产业中效益最好、发展势头最强的生态产业,与生态畜牧、精品果蔬并列成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
  截止目前,思南县建设高标准无性系生态茶园18.7万亩,主要有福鼎大白茶、安吉白茶、金观音、龙井 43等国家级优良品种。扶持和培育茶叶专业合作社83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市县龙头企业21家)、新建(改扩建)茶叶加工厂38家(出口备案企业3家、碾茶生产线3条),围绕“梵净山茶”品牌,结合思南茶文化打造“梵净山.思南晏茶”,“思南晏茶”地理证明商标已报国家工商总局待批复。思南茶叶分别荣获第七届、第八届“中绿杯” 翠芽类和毛峰类金奖和银奖,全省斗茶赛银奖、“黔茶杯”翠芽类一等奖和毛峰类二等奖。思南茶叶公园是首批全省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是铜仁市茶产业唯一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农业部2017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
  据悉,思南茶产业涉及16个重点茶叶乡镇157个村15553户农户,农村居民来自茶产业的户均收入达5895元,成为思南县茶农增收的新路子。仅思南茶叶公园年游客接待量达30万人次以上,解决2000多群众就业,带动1.2万贫困群众脱贫。